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规避以社会责任为由实施贸易壁垒 国际竞争推动纺织业履行社会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50 公益时报

 

    本报讯 有一些纺织中小企业,经常在赶制订单的季节里,让工人连续12个小时加班加点,而大部分工人因为害怕被解雇不敢要求老板支付加班费。这样的事情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欧盟国家对我国实施贸易壁垒的一个重要理由。
    近日杭州市外经贸局主办的“提高纺织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研讨会上,如何规避欧盟以社会责任为理由实施建立新贸易壁垒,成为杭州市外贸企业关注的热点话题。生产区门口要贴上“EXIT”。据了解,在全球经济日益一体化的今天,企业环境责任和劳工标准已经成为产品竞争力的一个关键因素,为此由欧洲外贸商会(FTA)发起,欧洲最大的50家纺织品零售商共同参与制定了《欧洲社会标准监管制度——企业社会达标倡议方案》(BSCI),目前已在欧洲范围内推行和实施。
    像电影院一样,生产区门口要贴上“EXIT”指示灯字样;灭火器要定期检查和维护;生产区要有清楚的逃离通道指示,地面上要清楚标有黄线和红色箭头;厕所要男女区分……在欧盟“BSCI方案”里,对纺织企业做了种种细节约束,达不到要求将可能被禁止进入欧盟市场。
    杭州市外经贸局贸管处人士认为,如果欧盟以“BSCI方案”要求我国供应商的话,在经历过反倾销、配额等贸易限制之后,我国纺织企业有可能迎来新的贸易壁垒,企业对此要提前有心理准备。
    杭州纺企未雨绸缪做准备。事实上,杭州纺织服装生产和出口企业对此也有充分的认识,大约有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有企业主表示,纺织和服装出口竞争将越来越激烈,贸易限制也将越来越隐蔽,所以必须知己知彼,才能够占据主动。
    据统计,作为杭州市主要出口产品的纺织品及服装,2005年出口额37.76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27.2%,其中欧盟又是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占据近半壁江山的出口份额。
    据参加研讨会的专家介绍,除了在安全生产有详细规定外,生产环境和劳工问题也是欧盟“BSCI方案”关注的重点,比如不能聘用18周岁以下的童工、节水率和节电率、员工工资、员工社会保险等问题也构成了欧盟“BSCI方案”考察重要内容。
    一个明显的事实是,按欧盟“BSCI方案”的规定,我国大部分纺织企业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据杭州市外经贸局介绍,通过培训纺织企业已经开始警惕起来,会后已有企业邀请荷兰与英国专家到工厂实地考察,帮助企业出谋划策,使企业早日实施有关标准。      
作者:晓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