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虽然没唤回迷途少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09:53 贵州都市报

  

虽然没唤回迷途少年……(图)

  后背一“凉”两个小崽跑了

  2月24日晚,张丽与几名同事在贵开路一家酒店吃饭。晚上11点多钟,张丽开车送一名同事回家后回到酒店,在酒店旁边的路边泊车,一边打电话一边走下车门。刚把手机放入

手提包,张丽感觉手臂被人一拽,后背一“凉”————“遭了!”张丽下意识地想。只见两个黑影已经抢了自己的手提包,跑出几十米窜入小巷,不见了身影。虽然没有与歹徒打照面,但张丽看到了两个歹徒的背影————两个少年,一个身高约1米6,另外一个仅1米3左右。

  张丽回到家后,才觉得背后越来越冰凉,用手一摸————手上一片血迹。张丽脱下衣服,发现厚厚的羽绒服、毛衣等全部被戳穿,伤口在流血。家人立即给她进行了简单的清洗、包扎。

  家人提出报警,但当过老师,后又长年从事党务工作的张丽认为,两个少年,也就是初中生或者是小学生的年纪,也许他们的本质并不坏,做出伤人抢劫的案件,也许是一时冲动或另有隐情。“当务之急是尽力让他们以后的人生走好”,张丽想到借助自己被盗的手机联系两个少年,劝说他们改邪归正,到派出所自首。

  “阿姨,对不起!”

  张丽立即拨打自己丢失的手机,打了几次,电话终于有人接听。张丽平和地说:“我是今天晚上被你们杀伤的阿姨,你们还小,你们有什么难处需要阿姨帮助吗?”张丽的宽容使得两个孩子不知所措,电话那边传来忐忑的声音:“阿姨,对……对不起!”

  张丽:“包丢了是小事,你们伤了阿姨,阿姨也不生气,你们以后可不能再这样了。”

  “阿姨,对不起!”

  张丽:“今天的事就算了,阿姨不怪你们。阿姨认识很多热心帮助青少年的叔叔、阿姨,你们有什么难处尽管说,阿姨尽量帮你们。”

  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后,两个孩子挂断了电话。

  大约过了5分钟后,张丽的小灵通响了,原来是两个少年用盗来的张丽的手机打来电话,他们主动表示愿意将手提包归还。张丽让他们将手提包交到案发地旁边的酒店总台。

  之后,张丽才连夜赶到医院处理伤口,医生在张丽的背上缝了3针。

  酒店的监控录像记录下了这样一幕:2月25日凌晨2点42分,一名身穿白色上衣的男孩,左手打着手机,右手提着张丽的黑色手提包径直走到宾馆总台,与服务员交谈几句后,就将手提包交给服务员,然后转身离开。录像显示,少年仅比总台高出半头。

  终于找到 两个少年

  少年歹徒答应归还提包,张丽家人曾经劝说她赶快报警,趁机抓住他们。但张丽想,如果立刻报警,将让两个孩子产生不信任感;再者,对于两个少年来说,刑罚是必要的但不是首要的,如果能用爱心感化他们,让他们走回正道才是根本。

  25日早上,张丽赶到酒店拿回手提包后发现,包内除了少了100多元钱,剩余的500余元以及手机、证件等钱物都还在。张丽看了酒店的监控录像,觉得这两个少年应该还可以挽救,于是决定再次联系两个孩子。

  回家后,张丽发现手机在丢失期间有十多个已拨电话。她借口“两个男孩是拾金不昧,自己想表感谢”,一个个拨打过去。终于,张丽弄清楚了两个孩子较大的叫张林,17岁,较小的孩子叫胡山,才15岁,两人均初中没毕业,去年从外地来贵阳打工,在贵阳市一家饮水公司送水,住在贵阳市大营坡附近。

  此时,家人再次提醒张丽报警,但张丽又否决了。

  当天,张丽拨打了张林的电话,提出想见面聊聊。出乎意料的是,有了几次交流后,张林爽快答应见面。

  为此约请了从事青少年工作数十年的专家郑勇,由两人一起来做工作,争取使两个少年真正从犯罪的泥潭中走出来,再劝说他们到派出所自首。

  少年提刀见面 告别前跪着交出匕首

  2月27日下午2点半左右,按照张丽的电话约定,张丽和郑勇乘坐公交车准时来到紫林庵某酒店门口,终于看到电话亭边的两个少年———他们穿着送水的工作服,稚嫩的脸庞看上去是那样单纯。

  但是他们每人手里却拿着一把一尺来长的匕首,有意无意地玩耍着,看上去又显得杀气腾腾。因为看过酒店监控录像,张丽判断身材较高的就是张林了,小一点的就是胡山。打过招呼,张丽和郑勇约他们一起来到郑勇的办公室里聊天。

  郑勇和张丽热情的倒上热茶,嘘寒问暖。刚开始两个孩子表情还是相当拘束,一直低着头。张林还先问了句“可不可以坐”,才敢在板凳上坐下。

  张丽和郑勇与他们聊家庭、聊生活、聊爱好,给他们分析抢劫犯罪对受害者、对自己和家人、对社会的危害,并表示,如果张林和胡山有困难,他们会尽量帮助,如果他们两个人能力不够,还会申请社会组织来帮助,争取让两人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交谈中,张丽了解到,张林和胡山都是毕节织金人,张林家里比较贫困,从小就没有受到很好的教育,初中还没毕业就跑到贵阳打工。而胡山的家境更特殊,他的叔叔因贩毒被枪毙,奶奶也因贩毒入狱,他现在和妈妈在贵阳打工。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交谈,两个孩子哭了起来。聊到将来时,张林“扑通”一下跪倒在地上:“我发誓以后再也不干伤天害理的事了!叔叔阿姨的嘱咐我一定记在心里!”

  张丽和郑勇拿来一些衣服、文具送给他们,并且在本子上给他们留言:“希望你们以后能以诚实的劳动创造财富,能够好好学习以改变命运。”还嘱咐他们,有什么事情一定要想着有叔叔、阿姨,还有许多热心人在关心他们。

  张林和胡山接过衣物,不约而同跪在地上。他们将腰间的匕首拿了出来,拱手交给了张丽。

  爱心唤不回 迷途少年

  一席长谈,让张丽和郑勇心里都松了一口气,心想他们的真诚终于触及两个少年的心灵深处。他们相信,如果得到更多关心爱护,两个孩子应该能改邪归正,重新做人。

  然而,2月28日,张林却数次打电话询问张丽是否报警,说胡山已经被警察抓起来了。张丽纳闷,问张林27日晚有没有再犯案。张林在电话那边哭泣起来,支支吾吾说了句“我也不想犯罪……”就挂断了电话。

  之后张林的电话再也没有拨通过。

  张丽隐隐意识到两人肯定又被人拉下水了。2月28日,张丽来到派出所询问情况,民警介绍说,已初步查明,张林和胡山犯案多起,可能是团伙作案。

  就在张丽为两个孩子担心了几天之后,一个她最不愿意听到的消息又传来了:3月4日,张林因再次持刀抢劫,被警方抓获。

  张丽想不明白:两个孩子哭泣着跪地承认错误,并且把刀都交了出来,既然他们有悔改之心,为何会再次犯罪,背后是否有犯罪团伙在唆使?

  原本满怀希望改变两个少年歹徒,现在却是枉然。比起遭遇抢劫、被刺伤的痛,这让张丽更加痛心。

  采访中,警方向记者证实,张林目前已被刑事拘留。

  少年犯罪 应恩威并重

  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何克称,他不完全赞同张丽的做法。何克教授认为,张丽对青少年犯罪报以人性化关怀没错,这样可以使犯罪的青少年感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但是如果仅报以爱心,在心理上很有可能让青少年犯罪者感觉麻木,认识不到犯罪的危害,从而最终纵容这些青少年更加疯狂的作案。

  何克教授认为,对待青少年犯罪应该恩威并重,两手都要硬。依照法律,如果犯罪一定要报警,让这些青少年受到刑法的惩罚,认识到违法犯罪对自己对社会的危害,起到心理上的震慑作用,避免以后再次犯案。其次,在公安机关、劳教机关,以及有爱心的群众可以对青少年犯罪给予人性化关怀,用爱心感化,让他们逐渐返回正常的人生轨道。作者:袁有良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