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天价药费"还是个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06 东方网

  苏应奎作品集几乎被国人皆知的中国内地“看病贵”的典型——“哈尔滨天价医费事件”,据报道已有“调查结果”:违规收费20万元。这一“结果”是通过哈医大二院麻醉科主任李文志在3月6日的《健康报》上“披露给媒体”的。李说,“国家卫生部调查组一共去了3次,前后28人,其事情已经处理完了,但结果迟迟没有公布,因为调查结果和当初报道差距太大”,云云。

  差距在当初媒体披露患者住院60多天花费医药费高达500万元,现经调查“违规”收费仅20万元,500万:20万,这个“差距”确实也“太大”了!但因这个“太大”的“差距”而成为“迟迟没有公布”的理由,左思右想又觉得难以成立。

  “调查结果”当有事实依据,有事实依据的调查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及时加以公布,以事实服人,以事实消除万千民众因“误传”所产生的影响,以事实驳斥媒体有意无意的炒作,甚至以事实诉讼患者家属诬告罪。然而没有。联系到2月10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由于这个事件比较复杂,不便于做更多评论”;联系到来自“天价医药费案”发生地的哈医大二院的全国政协委员李文志医生,在出席近日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他的提案没有涉及这一举国关注的焦点事件,而提出另外的提案,而被媒体以“避实就虚”、“远攻近交”、“令人失望”予以置疑;迟迟不公布调查结果,或已公布的“结果”仍难以取信,是否确因还有其他难言的“复杂”情况在?然而,不捅破这层“纸”,很难说此事就此可以了结吧。

  即以此次公布的调查结果“违规”收费20万元而言,除了“一天注射100多瓶盐水,输94次血”,算是有了个“合理”解释,其它笼而统之一笔带过。20万元据称是在患者实际花了132万元人民币中的“违规”,那么其余360万元又花到哪儿去了?报道称:“其他费用都是患者个人自己买药和请专家的。患者从高干病房转到心外科一重症监护室以后,北京的专家、护士长来会诊了100多人次。”这当然也是“调查结果”,但为什么就不能公布详情?从民众关注的角度,这笔费用的来龙去脉也是回避不了的。

  “哈尔滨天价医药费事件调查不可能不了了之”,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曾有这样的表态,但愿他不是说说而已。那么,就让我们耐心等着此案可以“了之”的最后消息吧。


作者:苏应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