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剪纸艺人徐增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17 锦州日报

  结识剪纸艺人徐增珉老人是在今年的古塔庙会上,庙会期间我市举行民间民俗作品展,其中一个展厅除了一小部分是他学员们的作品外,多数都是徐增珉的剪纸作品。有1米左右的“和寿图”,还有挂满一面墙的“水浒108将”等200多幅作品。在展厅中他还现场为观众表演,在徐增珉的手上,一张彩纸,一把剪刀,瞬间一幅幅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和人物肖像就会展现在你面前。

  徐增珉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剪纸创作已有几十年了,从小受到家庭的熏陶,他的奶奶和父亲都会剪纸,参加工作以后也没有放弃,常常是用剪纸来自娱自乐。1998年,退休在家的徐老,便开始潜心钻研起剪纸艺术。平时,还经常去书店买来有关剪纸艺术方面的图案和书籍,来不断地充实自己。他常常因钻研剪纸艺术,长时间不动地方,他的老伴总是心疼地劝他到外面去走走。在他的小屋里,满地尽是花花绿绿的彩纸和没有剪成的一幅幅图案,墙上也挂满了他的作品,“水浒108将”,从作品的构思到完成整整用了14个月。在这之前他还反复阅读《水浒》,使得水浒中的108将在作品中个个活灵活现,甚至他们当中的骑马动作和衬托的山水背景一个人一个样。去年,他的剪纸作品“回娘家”在辽宁省举办的民间艺术作品展中获得铜奖。他的“金陵十二钗”、“华夏12生肖”剪纸作品曾在辽西民间工艺品展中获优秀作品奖,并被市博物馆收藏。他的作品还被韩国、新西兰等外国人收藏。

  为了更好地把剪纸这项民间艺术传承下去,去年,徐老在他所在马家街道华兴社区,把喜欢剪纸的人组织在一起,在他家里义务为他们讲课辅导。每星期都有十几人到他家里学习剪纸,他们当中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最大的有80多岁,他们通过学习剪纸感到生活充实,其乐无穷。有些社区居民,通过学习剪纸,一个个远离了麻将和网吧。

  如今,在锦城小有名气的徐老,还被市老年大学聘为教员。当徐老看到学员的剪纸创作不断进步,很高兴,他为这么多人学习剪纸艺术而感到欣慰。

  艺术是无止境的。已是辽宁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的徐增珉,并没有满足现状。他还打算把中国的成语,以剪纸的形式表现出来,他说许多成语都是剪纸很好的题材,在宣传中国古老文化的同时,也弘扬了剪纸这项民间艺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