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资深议员称能源已成美安全枷锁 须与中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主席迪克·卢格13日表示,美国必须扩大能源问题上的国际协调,尤其是与中国和印度的协调,以解决令人关切的全球能源资源竞争问题。

  卢格当天在在华盛顿的一次演讲中作出上述表示。他警告:“任何认真评估美国全球影响力因依赖能源而下降的人都会发现,能源已成为美国国家安全的枷锁。”

  卢格的讲话表明,在不同寻常利益联盟(国家安全专家、环保人士和工会)的推动下,能源安全的地位正在美国的政治议程表上迅速上升。国家安全专家担心美国依赖世界动荡地区的石油,而工会则盼望开发替代型能源,在美国创造就业岗位。

  曾经担任石油高管的美国总统布什今年1月曾在国情咨文讲话中发表意外评论,警告美国“上了石油的瘾”,这体现了政界对能源问题的兴趣。

  随着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卢格强调了巨额资金转移给不负责任政权的危险,同时警告说,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可能不会奏效。

  “伊朗一直预见会有一场危机,因此(通过高油价)积累资金。这样,如果他们切断了石油供应,还可以有积蓄维持很长一段时间。这一点尚未被人们充分认识,伊朗及其它某些国家在一定程度上不会受经济制裁的损害,”卢格说。

  卢格表示,为了弥补美国的弱点,本周他将出台《能源外交与安全法案》(Energy Diplomacy and Security Act),以扩大国际合作,“加强对重大石油供应中断事件的准备”。

  他表示,在中国和印度发展战略石油储备之际,首要任务之一是与它们进行正式协调。他还呼吁西方建立新的区域合作关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