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750元以内 员工:800元以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35 南方新闻网

  企业、员工代表激辩每月最低工资标准

  企业:750元以内员工:800元以上

  最低工资不宜超过750元,否则企业难以承受;最低工资800元以上才合适,否则员工基本生活都难以保证。在昨天市劳动保障局举办的最低工资标准征求意见座谈会上,企业

与员工代表对于最低标准各执一词,而调整标准要兼顾双方利益,实现企业和员工“双赢”则是双方的共识。出席座谈会的官员则认为,最低工资调整应考虑周边省份工资标准、深圳消费水平与购买力,必须在满足员工基本生活保障之外还要有结余。

  最低工资调整多少才合适?继网上调查后,市劳动保障局昨天召开最低工资标准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了12名企业代表及9名员工代表。

  企业:考虑经营成本涨幅不宜过大

  座谈会上,12名企业代表多数表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是不可避免的,但在去年最低工资已大幅提高和考虑企业经营成本的情况下,今年最低工资的涨幅不宜过大,“要不以后员工的加班费用企业很难负担得起”。

  深圳创华合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灿如提议,今年最低工资不宜超过750元,因为企业的加班费是以最低工资为基数的,而深圳每个企业都有加班的问题,加班费对企业的成本影响很大。

  还有企业代表算了笔账:最低工资按750元计,平时加班每小时的加班费达到了6.46元,周末加班每小时的加班费达到了8.61元,这样的加班费已经相当高了,有的企业员工每月加班费超过750元,企业会感到比较难接受。

  “除工资待遇外,企业免费提供食宿也是员工待遇一部分。”深圳面点王的代表称,现在招工比较难,也希望最低工资涨,但涨幅不宜过高,“如果提得太高的话,我们可能考虑会每月收取员工300元的伙食费。”

  员工:保证生存需要应该相互理解

  在座谈会上,两名员工代表计算了他们的生活成本,他们认为深圳企业要保证员工最基本的生活需要,今年度最低工资应超过800元。

  来自西乡万威电子厂的员工代表当场算了一笔账,目前特区外宝安、龙岗两区最低工资为580元/月,除掉每月必须交的80元养老保险费、4元劳务工合作医疗费,如果工厂包吃住的话,员工每月实际拿到手的有496元,如果不包吃只包住,那再除掉150元,员工能拿到手的就只有346元。她认为,这样的工资水平对员工难以有吸引力。

  员工代表杨勇也说,在深圳生活,房租、水电费每月就要300到400元,生病后就算买了医疗保险,自己也要出40%,而且一些工厂不需要加班,因此员工就不可能有加班费,“我身边很多人因为工资低春节都没办法回家,我觉得企业和员工应该互相理解,共同来解决最低工资调整的问题,而最低工资应超过800元。”

  官员:维护社会稳定双方形成均衡

  昨天出席座谈会的市人事局官员王福谦则认为,保护外来劳务工利益,维护社会稳定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最低工资标准就是政府调控措施之一。他建议最低工资调整应考虑几方面因素:一是周边省份工资标准是多少;二是深圳消费水平与购买力。因香港购买力的注入,深圳物价最高,必须考虑到购买力的因素。

  王福谦认为,劳动力价格多少合适是企业与员工双方均衡的结果,必须在满足员工基本生活保障之外还略有结余。

  市劳动保障局工资福利处处长吴立勇表示,劳动保障部门在调整最低工资时,会按照《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规定,以员工本人及其平均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为基数,同时综合考虑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劳动生产率水平和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及社会保险标准等因素进行调整。

  ■相关新闻

  六成网民认为:关内最低工资应为850元

  本报讯有关最低工资调整的网上调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共有6494人参加了网上投票,六成多的人认为特区内最低工资应该为850元,两成多的人认为应该是750元,一成多的人认为应该是800元。

  除参与调查外,还有市民在网上反映,市劳动保障局公布的几个标准还是不够高,应突破千元大关。有市民认为,深圳若要在制定最低工资时有大突破,就不要总局限50元幅度的增长,应该考虑多少月薪才能真正满足企业员工基本生活需要。也有市民说,深圳月薪2000元和在内地月薪800元的生活质量差不多,扣除房租350元、水电费50元、乘车费用120元、电话费100元、吃饭费用360元、日常用品100元等费用,也就所剩无几。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小玲实习生李婷婷

  图:

  企业、职工与有关部门就企业员工最低工资标准进行讨论。

  本报记者孙涛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