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制三者险进入倒计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机动车强制三者险正成为保险公司和汽车消费者关心的焦点。日前,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草案)》,有消息指出该条例草案经过一些细节的修改后将在今年“五一”正式出台。

  本报讯(记者黄涛)据了解,强制三者险是在不亏不盈的经营原则下,对投保机动车实行无责赔付。而不亏不盈和无责赔付这两个原则则是目前争议最大的地方。

  保险公司风险可能增大

  “不亏不盈在实际操作中是否能做到,还需要检验。如果保险公司在经营中出现亏损,亏损由谁来负责,还不是很明确。”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而对于无责赔付,保险公司则认为加大了保险公司的风险负担。据了解,强制三者险和商业三者险的最大区别就在于责任的界定上。“强制三者险”处于赔付最前沿,但凡发生交通事故,只要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保险公司就要先行赔付,即使投保人无责;超过限额部分,再由相关人员承担。而“商业三者险”则是“有责赔付”,只在投保人有责任时才赔付。如果保险公司承保“强制三者险”,其负担的风险将会大得多。这也是一些保险公司今年遇到风吹草动就纷纷酝酿三者险涨价的根本原因。

  高保费提高车主养车成本

  保险公司在担心强制三者险增加风险的同时,消费者也在担心养车成本飙升。“强制三者险是通过立法予以强制实施的险种,确认保险公司要无责赔付,这决定了强制三者险的保费必将处于一个不低的水平”,平安产险有关人士表示,强制三者险的保费将要高于现有的商业三者险。

  另一方面,强制三者险实施后,并不意味着现有的商业三者险就会被取代。因为强制三者险体现的是最基础的保障,不能承保所有风险。交通事故受害人的损失超出强制三者险限额部分,还得由商业三者险来赔付。这就意味着消费者在投保强制三者险的时候,还应投保商业三者险,这必然导致消费者的养车成本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