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出方案 改造梅林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38 南方新闻网

  居民出方案改造梅林关

  ●调查显示,逾九成受访者认为梅林关应尽快改造

  ●滢水山庄居民设计民间改造方案,希望政府新规划能借鉴

  皮球被摁进水里,总有蹿出来的时候!被滢水山庄众多业主联手摁住的那只“皮球”——民乐天桥改造方案,在梅林关年初连续遭遇千人挤公车的“黑色周一”,数十万人因乘车难而牢骚满腹的情况下,深圳市规划局在重压之下借力传声:只要当地居民不反对,被搁置的方案很快就可“重出江湖”。

  “堵车不是我们的错”

  滢水山庄居民曾反对改造方案,但不愿承担交通阻塞的责任

  “政府部门传出的这个声音,等于是把交通堵塞的压力传递给我们。”邱先生,滢水山庄的业主代表,他如此解读规划部门的回复:梅林关口居民坐不上公交车,是因为民乐天桥没能完成改造,而民乐天桥改造搁置,是因为滢水山庄的业主抗议。

  这个责任,滢水山庄的住户是不愿意承担的,因为这不是件小事。2月27日清晨,超过两万市民潮水般涌入通往市区的民乐公交站,急于上班的市民涌上马路堵塞交通,大量公交车被堵在半路蜿蜒数公里。这个被候车者说成“近两年最悲惨等车经历”的事件,在接下来的两个周一继续上演,事态显示,居民上班坐车难已成顽疾。

  有人将大家追赶巴士的悲惨境况拍下来,并发到深圳两大网站后,点击率均轻松突破万点,网友回帖如潮,有网友揶揄道,应该让政府官员来民乐公交站参加魔鬼筋肉人挤车比赛。

  政府被如此多的市民批评,却是有苦难言。在去年进行的最新一轮梅林关改造中,对于疏导进关公交车非常重要的民乐天桥改造计划,却在开工前被紧急叫停,原因就是滢水山庄600业主的联名抗议。

  深圳市交通局迅速开通了多条连接梅林关与深圳市区的公交线路,以疏解民乐公交站的压力。就在3月11日,深圳巴士集团少见地将开通一条公交线路的信息发函至本报,该条76路公交车由梅林检查站至月亮湾花园。

  但很多市民对政府此举明显不满意,步行时间长、公交线路少等问题,让这里的居民不愿步行过关坐车。市民们纷纷表示,还是应该对民乐天桥进行改造,才能解决问题。

  反对的只是方案本身

  小区居民认为十年前制定的方案显然不适合现在的实际情况

  但“黑色星期一”的出行难问题如刺在喉,规划部门面对众多诘问的市民,只能对媒体表态,只要居民改变反对态度,民乐天桥改造计划就可很快开工。

  “我们当然希望能尽快实施(民乐立交)改造,”深圳市交通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梅林关改造是一个整体工程,从设计规划单位的角度来看,希望民乐立交改造越快越好,“这样其实对周边居民也有利,停留的车少了,废气少了,进出也更方便了。”

  “但我们完全没有反对改造民乐天桥的意思,我们去年反对的是那个规划方案,今年如果我们继续反对,那也还是反对那个方案。”3月10日下午,处于暴风眼中的滢水山庄业主代表捏着厚厚的一叠材料,他们主动与本报进行沟通。他们觉得,目前舆论的风向对他们不利。

  刘登云,因为他土木工程师的身份,被推选为滢水山庄的业主代表。上周五,他和邱先生还分别前往深圳市规划局和深圳市政府信访办询问情况,他们的责任是要向政府公关。

  梅林关片区住宅小区云集,为什么滢水山庄会如此突出地作出反弹?刘登云道出了其中内幕:因为如果按照规划部门去年公布的改造方案,民乐天桥的道路要进行拓展,将占据滢水山庄门口的绿化带。门口的公交站也会取消;而更让居民最为担心的是,跨线高架桥很可能会从小区部分楼宇的窗前穿过。据刘登云估算,最近距离可能只有3到5米,高架桥噪音对居民楼的侵害,滢水山庄的业主是非常明白的。

  刘登云说,他们的抗议并非只为自己。深圳市规划局对民乐天桥进行的转向匝道和跨线桥设计,无法从根本上改善梅林关车辆的拥堵现状。他质疑道,10年前做出的那个规划,如何能解决今天的问题。“当年梅林关口还没有滢水山庄,人们也无法想象如今的龙华,正在成为深圳市的居住中心。”另外一名代表邱先生表示,当这个方案公布后,立刻引发滢水山庄住户的情绪反弹和后续抗议行动。

  民间改造方案出炉

  设计者表示,想通过这个方案表达“政府的规划有改进空间”

  “我们不是给政府添乱,我们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你看,这是我们自己做的民间版民乐天桥改造方案。”刘登云表示,为了强调官方设计方案的不可行性,向政府官员表达小区居民的素质,小区众多业主在集体商谈后,专业人士刘登云和热心公共事务的邱先生被推为小区的业主代表。

  刘登云表示,多年来他一直在关注梅林关的交通现状和困境,对于改造梅林关和民乐天桥他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而在众多业主的鼓励下,他写出了民间版本的《民乐立交桥改造方案》,这份长达两万余字、图文并茂的规划方案,随后成为业主们与政府部门对话的主要武器。当深圳市规划局公布民乐天桥的改造方案时,滢水山庄600多名业主代表举着这些材料,成功说服深圳市政府搁置民乐天桥的改造方案。

  今年2月份,当关口数十万人的出行问题将民乐天桥改造方案重新推上台面时,滢水山庄的业主代表也再次聚集力量:刘登云将《民乐立交桥改造方案》进一步充实到2万余字,并用图标和规划图纸对官方改造规划进行了抨击。

  从这份图文并茂的民间规划书上,可以看出滢水山庄对于改善自己生活环境的极大努力,大量数据的采集和设计图纸,显示出规划设计者的专业性和严谨性。但这份来自民间的规划,由于涉及到自身的核心利益,所以内文中又充满了强烈的感情色彩和自我保护意识。

  在规划的第一部分,规划者首先强烈请求政府不要启动遭搁置的民乐立交桥改造设计方案,并建议规划部门进行修改后再实施。设计者还表示,民乐立交桥的改造是广大市民多年的心愿,是政府给市民办的一件好事,广大市民是十分欢迎的。但如果出了某些偏差,广大市民不但不会欢迎,相反却会引出多方面的问题。刘登云也表示,其实他们的这份民间规划,政府部门采纳的可能性非常小,他们只是想让政府部门知道,规划是有改进空间的。

  建议重新论证方案

  希望通过现场会等形式,综合各方意见制定可行方案

  刘登云建议,要把滢水山庄小区门口架起的高架桥移到梅林关口外侧的梅观路上,解决出关往龙华方向的车辆仍然绕道,不能直接跨过梅观路与民乐立交桥驶上梅龙路往龙华方向的问题,以减少该方向的车辆转弯上桥对滢水山庄的干扰及民乐立交桥的通行压力。

  邱先生表示,他们在梅林关口居住了好几年,每天都在亲身感受梅林关的种种问题,因此对于该片区的改造,他认为滢水山庄的居民是非常有说服力的。

  按照该份规划,本来应该途经滢水山庄门口的高架桥,被他们规划到了梅观路以西,也就是书香门第小区一侧。记者表示,如此设计,又会影响到对面小区的利益,到时候只怕又会引起对面小区的抗议,滢水山庄业主将高架桥改到其他小区门口的想法,是否有自私之嫌时,邱先生表示,高架桥即使移到那边,由于距离小区还有很远距离,估计影响会小许多。

  刘登云承认,在居民区密集区域规划公用设施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如果处理不好,很容易引起附近居民反对,同时规划还必须与更大区间和整座城市相配套,而这正是规划部门需要付出智慧的地方。

  而当记者询问邱生和刘登云,如果深圳市规划部门决定重新启动民乐天桥的改造方案,那么滢水山庄的居民们的态度是否会有所改变时,两名业主代表都表示,规划部门10年前作出的规划方案不可行,滢水山庄居民的态度很可能还是没有变化。

  邱先生表示,他代表滢水山庄的众多业主,诚意邀请深圳市规划部门和龙华街道办的官员前来梅林关区域召开现场会,双方带来各自的规划方案,官方的方案和民间的方案可以来一次大碰撞,并且可以邀请第三方专家前来论证,各方在进行充分协商后,最终肯定能得出一个双方都满意的改造方案。

  星期一记者回访民乐站拥堵依旧

  许多交警现场疏导,交通秩序比前两个周一有所好转

  本报讯昨日又是星期一,梅林关依然“肠梗阻”,大量赶着上班的居民阻在民乐公共汽车站台处,苦苦追赶早已满员的公共汽车。记者追踪采访的居民邱女士说,她昨天上班又迟到了,原因是错过了几趟进市区的公车,因为她挤不过其他赶车的人。

  据了解,昨天早上有许多交警在现场疏导交通,所以交通堵塞并没有前两个星期一厉害。该片区的交警告诉记者,由于该片区在同一时间段前往市区的人口数量太大,而道路设施和公共汽车无法在短时间接纳如此多的乘客,因此该片区短时间交通堵塞是很难避免的。

  一名自称居住关口区域的匿名居民,前日也送信件至本报表达自己的意见。这份信件表示,老百姓通过各种渠道向政府反映问题,说说自己的心声和看法,这对城市管理者是非常有价值的信息,是政府了解民意的有益渠道,政府不应堵住这些沟通渠道。另外,民乐天桥不建互通及跨线桥是深圳市政府去年对广大居民作出的承诺,而政府作出这个决定,也证明居民的抗议是有道理的。如今政府遭遇其他困难,应该更为积极想办法,而不应该随意将已经搁置的规划重提出来,因为这将损害政府的信用。

  官方规划VS民间规划

  [官方规划]

  按照市规划局去年公布的方案,民乐天桥将被改造成为部分互通式立交桥。规划中,将在梅坂大道滢水山庄门口路段建起一座高架桥,高架桥分别连接梅观高速公路的南向和北向,这样由梅坂大道开来的车辆不用通过民乐天桥的“断头路”,就可直接进入梅观路。

  居民提出问题:梅观高速路出收费站后至关口路段一到高峰期就堵车,坂田方向的车流与民治、梅观三个方向的车流交汇在一个点上穿过民乐立交桥后又与梅龙路的车流交汇,四股车流最后交汇到四条车道的约400米路段上。从路西加油站至关口调头处这一段成了瓶颈,不开辟新的路面难以容下如此多的车流。由于加油站的设立,梅观高速无法拓宽,不增加新的车道,堵车的现状无法避免。

  [民间规划]

  短期内,第一:在车流人流密集时段,多调派交警前往民乐天桥区域疏导交通;第二:将梅龙路改成北向单行线,以阻止车流挤入断头路区域,这样就可以让断头路专门负责接纳梅坂大道开来的巨大车流;第三:在滢水山庄和汇鑫公寓区域设立公共汽车站,并安排进关公车,接纳这两片区域的居民需求,从而可以疏解民乐公共汽车站的压力。

  长期:第一:在梅林关出口至梅龙路与民乐立交桥接口之间架设跨线高架桥,使出关往龙华、民治的社会车流出关后直接驶向梅龙路;第二:在梅龙路至关口之间拉通设置进关的单方向通道,使梅观高速公路的车流过民乐立交桥后从加油站北侧进入梅龙路进关。在民乐立交桥南侧建设港湾式公交停靠站,供进关公交车在此上下客,以解决周围居民长距离步行进关候车的受累之苦。第三:在梅林关出口至收费站进口之间路段进行拓宽,在民乐天桥区域设立港湾式公交站。

  逾九成受访者望尽快改造

  ●调查对象为滢水山庄居民及在民乐公交站候车市民

  ●受访者均表示出行及日常生活受影响

  梅林关区域的居民生活怎么样?他们如何评价关口交通?民乐天桥是否应立即改造?上周末,本报邀请专业调查机构,在梅林关区域随机抽取了300名居民做调查问卷,以探究这里的主流民意。昨日,问卷给我们做出了回答:九成居民认为关口交通已经影响到他们的工作和生活;近六成居民表示,对在梅林关区域购房和居住缺少信心;97%的居民强烈要求政府立即改造民乐天桥。

  调查分两区域进行

  据专门从事市场调查的万人调查公司介绍,出于对梅林关口居民分布和本次事件的特点,他们特意选择民乐公共汽车站和滢水山庄作为取样调查点,其中民乐公交站调查100个样本,滢水山庄抽取200个样本,工作人员在采集完原始素材后,再进行综合分析和统计,以得出最后的数据。据了解,调查人员抽取的300名市民,均是在梅林关口区域居住或者置业的人士。

  调查的第一个问题是有关进出市区的便利性上。在滢水山庄,回答不方便的人士达76.35%,回答方便的有5.91%;在民乐天桥区域,回答不方便的占44%多,回答方便的有21%。据调查人员分析,这与滢水山庄的居民构成有关,这里的居民多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包括公务员、商界人士和公司职员。在这两个区域的回答中,绝大部分的人士都表示,原因是行车不方便,塞车太厉害。

  从滢水山庄采集来的数据显示,超过60%的受访者认为交通堵塞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另有33.99%的受访者表示有一些影响;民乐公交站的数据显示,分别有30.39%和50%的受访者回答有严重影响和有一些影响。

  “每天都这样堵,实在烦死了!”面对媒体,居住在梅林关区域的居民曾发出这样的声音。据科学家称,频繁发生和长时间的交通堵塞状况,会让陷入其中的个人精神处于紧张状态,而这对人的身体是有害处的。

  万人调查公司采集的数据还显示,在滢水山庄,68.47%的受访者表示,如果能再次选择,他们将不会选择在该区域购房和居住。

  呼吁改造尽快实施

  梅林关口的交通到底要不要改,300名受访者也作出了他们的选择:在滢水山庄,90.15%的受访者表示,梅林关片区的交通有必要马上进行改造,还有不到5%的居民表示无所谓;在这一个问题上,民乐公交站受访者的回答和滢水山庄的诉求产生了惊人的一致:这里90.2%的受访者也在“交通必须改造”上打上了勾。合计起来,300名受访者中,共有超过270人要求立即改造。

  但在去年,滢水山庄的600名业主前往政府机构抗议,亲手搁置了政府对民乐天桥改造所作出的努力。时隔大半年,这里的居民回过头看,又是如何评价去年的举动呢?调查机构在这一单元中,第一题是“业主要求暂停规划是否合理”,在滢水山庄,67.49%的受访者回答合理,有13.3%的受访者回答不合理;而在民乐天桥区域,39.22%和24.51%的受访者分别回答合理和不合理。

  在有关“集体去深圳市政府机构上访和抗议”是否合适时,滢水山庄72.91%的受访者表示,这是正确的举动,有17%多的受访者表示不恰当;但在民乐公交站,这里的受访者对于滢水山庄业主的做法,表示认同和反对的人群各占一半。记者在采访时,有其他小区的居民表示,他认为滢水山庄业主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尽管他们的做法伤害到自己的利益。

  而对于“民乐天桥是否应该改造”这一最敏感的命题,300名受访者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滢水山庄,超过97%的受访者要求立即改造民乐天桥,但在这些人群中又分成两个部分,27%的受访者只是要求改造天桥,但有超过70%的受访者表示,天桥改造必须要在修改规划方案的前提下才能进行。

  在民乐公交站区域,也有98%的受访者赞成立刻改造天桥,这其中有38.24%的受访者提出要先修改规划方案。

  A36-37版采写:本报记者付可实习生欧阳玉美摄影:本报记者张耀波

  图:

  梅林关交通状况俯视图

  1:梅龙路2:民乐天桥3:断头路4:滢水山庄

  5:民乐公车站6:梅观高速7:梅林关8:梅坂路

  上图为梅林关交通状况示意图。在官方此前的规划中,将在梅坂大道滢水山庄门口路段建起一座高架桥,高架桥分别连接梅观高速公路的南向和北向,这样由梅坂大道开来的车辆不用通过民乐天桥的“断头路”,就可直接进入梅观路。但附近居民反对此方案,并提出民间版改造方案。

  昨日,记者到民乐公交站回访发现,这里依旧难搭公交车。

  民乐公交站就设在天桥附近,因公交车停靠时占据车道,加上多条道路车流在此汇聚,很容易导致交通堵塞。

  ■问卷调查

  以下调查对象为滢水山庄居民(202人)

  以下调查对象为滢水山庄居民+民乐站候车市民(303人)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