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调查近半数银行网点收费没明码标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3年10月,针对银行收费大潮,有关部门制订出台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目前,银行收费与国际接轨的步伐已明显加快,但收费服务却缺乏明确指引,消费者享受金融服务要货比三家仍然十分困难。

  针对读者的投诉,记者用了将近一周的时间,对工、农、中、建、华夏、光大、招商、浦发、广发、深发展、广州商业等多家银行的12个网点,并特别针对市民办理最多的汇

兑业务收费问题进行暗访,调查发现读者投诉并非空穴来风。

  专题策划:关雅文撰文:孟果

  部分银行网点甚至

  没有服务价格公示

  记者在对12个银行网点的调查和暗访中发现,有5个银行网点包括1家外资银行在内,没有张贴任何服务价格公示,而根据规定,不张贴服务价格公示要被处罚。对此,这些银行的不少负责人在接受采访记者时,竟称服务价格已做了“网上公告”、“曾在报纸上做过公告”等,因此“应该”不需再在网点进行公示。

  此外,虽有7个网点张贴了服务价格公示,但其中又有半数银行只列出结算业务收费标准,而个人客户办理最多的银行卡业务收费、外汇买卖牌价等其他收费标准并无列出。而商业银行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所指的收费服务,是指通过收费方式向其客户提供的各类本外币银行服务,其收费全部都必须明码标价在网点进行公示。

  同时,银行某些收费项目虽然贴出公告,但是却并非真正的明码标价。例如,电汇业务的抚恤金、救济金可免手续费汇款,汇划职工工资、退休金、养老金等每笔收取2元,贵宾客户可以打七折,但相当多银行并没有将这些内容在收费公告上列出来。

  案例

  同一业务不同名目

  顾客看得如坠云雾

  读者小梁刚在某个楼盘下了订金,这两天要到银行把首期转到开发商的账户上,“我到银行问工作人员转账多少钱,他让我自己看价格表,我一看傻了眼。最后跑了四家银行,才找到办理同城汇兑业务的银行。”记者听完小梁的投诉后觉得很奇怪,因为目前广州各大银行都已开办了同城转账业务,于是立即到小梁投诉的数家银行网点进行调查。

  原来,这些银行并不是没有同城转账业务,而是名目五花八门,同一种业务竟出现“银行电子同城清算系统业务”、“EFT业务”、“银行电子同城清算系统借记业务”、“同城EFT汇款业务”等四种名称。银行服务本来就专业,而各家的叫法还不一样,这就难怪客户看得如坠云雾。“顾客连看都看不懂,更别提比较哪家银行的收费更便宜了。”小梁感慨地说。

  费用究竟收多少

  全凭银行一句话

  在已上市的某大国有银行,读者黄先生要把该行信用卡上的2万元转入借记卡账户,银行称由于该信用卡是异地卡,转账必须收取1%的费用也就是200元。但黄先生试探性地问,以前在其他银行办理汇款都是50元封顶。这一问,工作人员立马转口说200元是按信用卡取现汇款来收的,如果是账户间转账,50元也可以了。然而黄先生更没想到的是,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后来告诉他,人民银行规定,在银行办理了结算账户的异地汇款,汇款1万元到10万元只要10元钱。黄先生因此透过本报质疑银行,银行收费到底以哪个为准?读者周女士就表示,她每个月发工资都要到某银行把钱汇回家,由于收费标准并没列明加急需要额外收费,因此她一直办理加急,结果2年多后,才有同事告诉她加急汇款要加收30%手续费,“这几年来自己白白多付了上百元。”

  保本微利项目收费

  不同银行竟差5倍

  记者在某家以个人业务著称的股份制银行一家网点看到,这家银行同城跨行转账业务10万元(含)以下统一收费6元,而其他银行则是:1千元(含)以下收1元,1千元到5千元(含)为2元,5千元到1万元(含)为3元,1万元到10万元(含)为6元。1千元以下收费这家银行和同业相比竟然相差5倍。而银行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指出,汇兑业务属政府指导价,服务价格应按保本微利的原则制定。而按保本微利原则定价的业务收费,竟然出现如此大的差距,到底是大多数银行都在亏本经营,还是有银行在牟取暴利呢?

  记者还在另外一家上市股份制银行网点看到,这家银行的电汇业务除了收取电子汇划费后,还收取邮电费2.5元及手续费1元,而按照2001年发出的收费标准,收取电子汇划费用后,不得再另外收取邮电费。

  监管部门建议

  银行加紧自查

  银监会系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监管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加强对银行的规范和整理,但近期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现场检查中没有关于收费方面的问题。

  “各个地区各家银行的收费项目都很多,银监会也很难一一对银行收费项目进行详尽统一的规定。”银监会系统这位负责人表示,银行收费项目增多,对收费问题的关注度升高是正常的。因此,他建议银行应根据客户的投诉情况在近期加强自查,“通过银行同业协会对各家银行收费公示进行相对统一规范,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