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强北商圈发展不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40 南方新闻网

  华强北商圈发展不均衡

  福田区政协会议开幕,委员建议政府重新规划华强北路至燕南路一带

  本报讯福田区政协二届四次会议昨天开幕,区两会随之拉开序幕,区政协副主席黄华东作政协工作报告。会上,政协委员提交了不少提案,有政协委员建议政府重新规划华强

北路至燕南路一带。

  黄华东指出,今年政协将把民主监督与提案工作结合起来,加强提案督办,各专委会今年要根据自身工作特点,筛选出1-2个重点提案,深入基层,深入实际,直接到现场促办提案,设法使问题早日解决。此外,区政协要进一步发挥香港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香港委员每季度一次的座谈会制度,为来福田投资发展、创业经商、旅游观光的港澳台侨胞牵线搭桥,做好服务工作。

  华强北商圈应升级换代

  昨日,区政协委员们提交了不少提案,其中如何管理午托班及华强北商圈发展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区政协委员黄桂芳提出,华强北作为福田乃至全市一个重要的商圈,应该制定具体措施,逐步推进其升级换代。要明确改造目标,确定改造的程度,做到有的放矢。

  区政协委员林建华提出,这几年来政府只重视华强北路两侧的发展,却轻视或忽视对华强北路周边地区的发展,华强北的范围没有扩大。现在,华强北路以西的大部分,地产商正在开发,商业正在升级,而华强北路至燕南路一带的投入和改造的力度都做得很不够,没有大的改观。林建华认为,发展华强北也要规划好华强北路至燕南路一带,给予政策倾斜,改造力度、资金投入都要加大,才能收到成效。

  加大力度清理校外午托班

  午托班管理也成为关注焦点。区政协委员陈锦华提出,应加大清理整顿校外午托班力度,鼓励支持学校创办校内午托班。陈锦华提到,深圳专门成立午托班清理机构,制定了详细的清理整顿工作方案,明确该项工作由各区教育局牵头,虽取得一定成效,但目前反而有些学校把午托班取消了,校外午托班却越来越多。因此,深圳有必要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学校创办午托班。

  区政协委员康晓岳也提出“关于尽快规范中、小学午托班制度的建议”,他认为政府应通过审批制定出一套标准,如人员资格、人数配备等,使其达到规范化。午托班也应有一定的资质,硬件、软件上都要有一定的要求,有符合学生学习、生活的环境,有关部门应该出台午托班管理规范、拟订相关标准,按照相关标准来办理午托班。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张小玲

  ■委员提案

  沿街道路可建地下厕所

  沿街酒楼、宾馆厕所应对外开放

  贺安兰:入厕难成为每次黄金周内地游客的一大遗憾。建议在城市规划建设中应把人口发展规模与公厕建设纳入通盘考虑,在数量、布局、男女比例上根据客观实际进行设计。

  在小区竣工综合验收时,对没有严格按规划图设计建设公厕的开发商给予严厉处罚。对已开发过的沿街道路,可参照国外做法,建设地下厕所,既不占用空间,所属单位也不会有太大意见。

  沿街酒楼、宾馆、机关单位的厕所应对外开放,需要请人清扫的可适当收取一些费用。对旅游景点及人口流动大的地区,如火车站、汽车站、公园等除固定公厕外,应增加临时流动厕所。

  社区内应开展国学教育

  中小学等教育机构应开设国学课程

  康晓岳:中国国学文化源远流长,近年来国内外对中国国学文化的研究风气日盛,各种研究机构、教学机构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国学文化的魅力和良好的社会效应应引起我们本土后代的高度重视。

  建议区政府与有关国学研究机构、专家学者联系,将国学中适合机关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单位人员的内容分类编制教材,并制成教学光盘、学习辅导材料。安排区内各级机关、企业开展国家教育、培训活动,通过远程电视,观看光盘播放,网上讲座等形式,列入公务人员、企业教育培训课目,并在区内文化设施中开辟场地,举办各种国学讲座、沙龙等文化活动。区内中小学等教育机构也应开设国学课程,并纳入德育教学内容,解决学生、教师的各种心理问题。

  鼓励学校创办午托班

  甚至可作为学校的一项工作纳入考评

  陈锦华:加快对校外午托班的查处力度,不要使该项工作流于形式。不符合要求的午托班要坚决取缔,对符合要求的予以公示。此外,制定一系列政策,鼓励学校创办午托班。学校创办午托班,有一定的优势:一是消防安全有保障,学校建设时就考虑到了学校的特点,采取了相应的消防保障措施并经过了有关部门的验收;二是食品卫生有保障;三是家长放心,小孩不出校园,避免了与校园周围黑店等的接触。同时,学校资源也得到了有效利用。因此,应根据目前现状,制定政策,尤其要制定鼓励政策,让学校把这个责任承担起来,甚至可以把该项工作作为学校的一项工作,纳入学校考评之中。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