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可票选惠州博物馆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42 南方新闻网

  市民可票选惠州博物馆模样

  昨日惠州文化艺术中心、科技馆模型一同展示,市民提建议可拨2117127

  本报讯昨日,惠州市“二馆一中心”建设指挥部在惠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1楼展示日前选定的5家设计公司设计的惠州市博物馆、文化艺术中心、科技馆模型和效果图,请市民投

票定夺。市民可以把投票单直接交往或寄给位于惠州市规划建设局一楼的“二馆一中心”建设指挥部;另外,市民如果有建议和意见,也可拨打热线电话2117127。

  据了解,拟建设的惠州市文化艺术中心选址于江北南区JBN-02-01地块。该地块位于云山西路与惠州大道交会处,地块规划用地面积6.56公顷;总建筑面积35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6亿元。拟建的惠州市博物馆选址于江北南区JBN-06-01地块,该地块处于江北中心区景观轴线上,西南临体育公园,西北面为将要开建的科技馆,东北面为市民乐园,地块规划用地面积2.37公顷,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总投资约6000万元。惠州市科技馆选址市区江北南区JBN-06-01地块,占地面积为3.71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50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6000万元。

  据了解,“二馆一中心”预计将在今年8月同时开工建设,争取在2007年底建成。届时,“二馆一中心”将和已经建成的惠州市慈云图书馆、市民乐园、江北体育馆等共同形成一个集休闲、健身、教育、娱乐于一体的公众活动中心。

  ■方案亮点

  方案1生态与节能

  三座建筑物的外立面表皮统一采用竖向百叶和内衬玻璃的组合,通过百叶绕竖向中轴不同角度的变化,达到对光线的控制;通过表皮的局部改变控制自然气流的方向,达到自然通风的目的。文化艺术中心顶部透空的“龙”形,可将自然光引入室内;博物馆和科技馆的玻璃廊道局部上下贯通,结合中庭设置,形成一个外向型的展示路线,仿佛一条光线吸纳体,不像传统内部展廊需要普遍的照明。

  方案2“时间长河”

  将科技馆、博物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作为一个整体植入到市民广场、体育公园之间,构筑一条界面连续的“现在、过去、未来”的时空轴线。将该轴线的空间形式分别寓意“探索之梭”、“历史之印”、“梦想之舟”,使之成为“时空长河”。

  方案3山水文化

  该方案以“山水文化”为主题,强调通过建筑元素来体现山水意境。在单栋建筑设计上,文化艺术中心受巽寮磨子石的启发,将歌剧院、音乐厅处理成大小两个经过切削富于棱角的巨石外观,将共享大厅屋顶设计成曲折多变的折面玻璃顶,隐喻起伏的水波,加以局部环绕建筑的水体,取意“清泉石上流”。而博物馆和科技馆的设计中,建筑内部两栋不同建筑之间以玻璃连廊,廊下设计深约40厘米的水池,并铺以贝壳或卵石,使建筑展厅在水中形成优美的倒影,象征惠州延绵不绝的群山。

  方案4突出抽象造型

  该方案突出现代抽象造型主题,强调建筑本身的雕塑感。考虑到文化艺术中心地处两条城市主干道的夹角,该方案在东北面转角处筑起高于地面的草坡,既有效阻挡了噪音干扰,又形成了起伏的绿化景观。在博物馆和科技馆的设计中,巧妙设置一条由内而外的大型曲线参观长廊,不但打破呆板的划分,使建筑内部功能区域清晰明朗,同时有效打通空间,使室内外完美串联,颇具雕塑艺术感。

  方案5开放和兼容

  该方案强调建筑整体的“开放性”和“兼容性”,追求整体协调、熔铸一炉的效果。文化艺术中心以太阳海和月亮湖为两侧,以天外飞石为主体造型,充分表达宇宙自然生生不息的设计理念。博物馆以客家传统建筑及古代青铜鼎造型为基本构成元素,科技馆以现代玻璃帷幕覆盖球形幕院,两者都彰显了各自的功能主题,但通过几何形的外观及墙面材料的划一,两者又和谐地构成了统一的一个主题。

  采写:本报记者周松柏刘沣林菁

  摄影:本报记者田飞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