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委员提案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4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毛增华

  提案内容: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步伐加快,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日益突出,思想道德、文化学习、心理个性、日常生活行为等方面受到影响,在一些地方“留守儿童”

已成为外出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建议:各省辖市、县、乡建立“关心留守儿童工作委员会”,建立“留守儿童”情况监测机构,动态把握“留守儿童”情况。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开办寄宿制学校,让“留守儿童”在老师呵护及同学友好的氛围中成长,补偿家庭教育不足。

  破解“保姆荒”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毛增华提案内容:近年来各大中城市保姆供不应求,尤其是春节及夏收保姆返乡时,矛盾进一步加剧,以致北京、广州、上海、郑州等一度出现“保姆荒”。“找保姆难,找合适的保姆更难”成为一种社会现象。

  建议:各级政府全面提升家政服务业地位,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产业来发展。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各地实际,尽快出台《家政服务业管理条例》,对从业人员应具备的条件,根据服务内容制定相应的工资标准,为从业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规范用工合同,制定节假日加班费用标准。有条件的城市可考虑在各区建立家政服务培训学校和家政服务员公寓。同时,对家政服务人员进行素质和技能培训。有计划地在农村招收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青年和下岗职工进行家政业务学习和技能培训,为今后建立职业化的家政服务队伍打好基础。

  解决“上学贵”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河南省监察厅副厅长储亚平

  提案内容:党中央、国务院对“上学难”、“上学贵”问题的坚决治理,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治理教育乱收费进行了十几个年头,群众反映仍然十分突出。

  这是因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是教育政策的倡议者、制定者,各级各类学校又都是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直属单位,说得通俗一点,学校同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是“儿子”与“老子”的关系。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又是治理教育乱收费的牵头单位,“老子”治理“儿子”,好比是自己拿刀给自己做手术,难以下手。

  建议:将学校与教育部门脱钩,割断“儿子”与“老子”的关系,把学校划归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管理,以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本报特派两会记者余勇王春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