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卫生厅公布十大食品违法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4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昨天,河南省卫生厅公布2005年度十大食品违法案例,并呼吁消费者维护自身权益。

  这十大食品违法案例分别为:

  一、驻马店市技工学校学生食堂餐具不消毒。2005年4月20日,驻马店市卫生局在对

驻马店市技工学校学生食堂监督检查时,发现该校食堂未取得有效卫生证件,9名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明,供学生使用的餐具不消毒,卤肉的调料包内有罂粟壳。

  处理结果:该食堂被取缔,当事人被罚款2万元。

  二、延津县一中学生食堂使用霉变大米。2004年10月,该校食堂被发现未取得卫生证件;食堂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操作间、餐厅无防蝇、防鼠、防尘三防设施。对其食堂存放的14袋异味大米进行检验,结果显示黄曲霉毒素B1超标。

  处理结果:该食堂被处以45000元的罚款。

  三、三门峡荷岚村饮食公司美食苑洗涤池养鱼。2005年12月29日,该单位被发现无消毒剂、洗涤剂,用洗涤池养鱼,保险柜中存放腐败变质的豆腐皮。处理结果:该单位被处以4000元罚款。

  四、许昌市桃园大酒店有限公司餐具检出大肠菌。2005年2月23日,卫生监督人员对该公司的餐具进行了消毒效果监测,共采集样品20份,在10份餐具上检出大肠菌群。

  处理结果:该单位被处以罚款3000元。

  五、鹤壁市孙伟猪血加工点用“蓬灰”“血粉”伪造猪血。2005年4月20日,卫生监督人员检查时发现孙伟猪血加工点所制售的猪血是用“蓬灰”、“血粉”伪造而成。

  处理结果:该加工点被处以5000元罚款。

  六、普通食品违法加药。2005年3月23日,省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在濮阳市江淼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仓库内发现,该公司生产销售的“三消愈康胶囊”违反食品管理法规,添加中药成分西洋参。

  处理结果:责令当事人停止该产品生产经营,并罚款人民币10000元。

  七、普通食品违法宣传疗效。2005年3月1日,郑州康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经销的康特牌茯苓山药片,被发现违法宣传该产品有“渗湿强心、益脾和胃、补肝明目等”疗效作用。

  处理结果:责令该公司停止经营康特牌茯苓山药片,罚款9000元。

  八、洛阳市飞龙面粉厂过氧化苯甲酰超标。

  2005年5月9日,洛阳市飞龙面粉厂生产的兴隆牌特一粉被卫生监督人员抽样,经河南省疾病控制中心检验发现过氧化苯甲酰超过国家标准。

  处理结果:卫生监督机构责令该单位进行整改,公告收回已经售出的不合格面粉并予以销毁,处以10000元罚款。

  九、舞阳市马辛亭驴肉加工店食品中掺硝酸钾。2005年1月22日,该加工店被卫生执法人员发现在加工驴肉过程中使用非食品原料硝酸钾。

  处理结果:该加工店被取缔,并被要求立即公告收回已售出的食品并销毁,被罚款8000元。

  十、开封市某中学向学生提供不合格矿泉水。2005年8月25日,该中学向学生提供的天然矿泉水被发现外包装上未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桶装的天然矿泉水未加盖密封;经检验该矿泉水菌落总数超标。

  处理结果:该中学被处以罚款1万元。□记者王芷荭实习生刘洁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