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网可查行贿“黑名单” 查询者须先申请经审批才能得到要查的信息,各市地月底可望联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4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郑州讯“如果现在你想查询工程投标者是否有过行贿罪记录,你就可以马上到当地检察机关提出申请。因为全省18个市地都已陆续建立起行贿‘黑名单’,并已面向社会公开查询。”这是记者3月13日从省检察院获得的消息。

  据省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王雷声介绍,从今年1月1日开始,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检察系统建立起面向社会公开的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这就是被群众广泛关注的行贿

“黑名单”。截至目前,全省18个市地检察机关的“黑名单”档案查询系统陆续完成,各市地行贿“黑名单”揭开面纱。(详细内容见右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明确肯定了“行贿黑名单”:“行贿档案查询不仅对贿赂行为起到警示震慑作用,而且促进了所在地的社会诚信建设,受到各方肯定。”

  “黑名单”榜上有谁?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要求,能够收录到“黑名单”的均是以往因行贿论罪,并且有着书面判决的个人或者单位,范围严格限定在1997年以来,法院生效裁判认定构成犯罪,发生在建筑工程、金融、医药卫生和政府采购部门的个人行贿犯罪、单位行贿犯罪、向单位行贿犯罪、介绍贿赂犯罪等案件。也就是说,这些“黑名单”均是已经暴露的行贿人员和单位。有关人员认为“针对行贿犯罪来说,也许只是冰山一角”。

  ”黑名单”如何查询?

  是否可以通过网络查询“黑名单”?或者可以匿名查询?答案是否定的。据介绍,查询者想查询某单位或个人是否“榜上有名”,要携带介绍信、查询情况说明和身份证等,先到当地检察机关申请,经检察院相关部门审批,才能得到要查询的信息。至于为何如此慎重,王雷声处长解释,即使涉及犯罪的当事人也拥有自己合法的权益,一个人或者一个单位上了行贿“黑名单”也不能将其“一棍子打死”,从市场“封杀”,从保护人权的角度出发,对涉及隐私的问题要慎重。因为我省涉及行贿的有罪判决并不多,目前面向社会受理之后,查询的单位和个人并不多。

  “黑名单”何时联网?

  虽然18个市地都建立了查询系统,但只是检察机关内部的局域网,能否实现全省范围的联网,甚至达到全国联网,在异地也能方便查询?据介绍,目前由于依托网络存在技术层面的难题,各市地之间的信息档案开通仍需一段时间。但有关人士透露,各市地之间的联网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到本月底如果技术允许可以实现联网。

  □记者孙彤实习生张美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