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和京沪高速铁路项目正式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4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杭州——磁悬浮技术单程半小时——上海——高速轮轨技术单程五小时——北京

  北京消息记者13日从发改委交通运输司获悉,深受海内外关注的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和京沪高速铁路项目近日双双获得国务院批准,此举意味着中国开始迈向“高速铁路”时代。

  发改委交通运输司最新消息显示,新建沪杭磁悬浮交通项目的建议书已经国务院批准,该项目将正式开展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

  据悉,获批的磁悬浮沪杭线全长约175公里,工程总概算约350亿元。其中,浙江段正线全长约105公里,全线高架,设杭州东站和嘉兴站。磁悬浮沪杭线车速定位为市郊区间线路,正常运行速度为450公里/小时,中心城区内最高正常运行速度不大于200公里/小时。

  该项目预计将于2008年建成,并于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投入运营。业内人士表示,这条连接上海、嘉兴、杭州三地的磁悬浮交通线建成后,将实现“沪杭间一小时往返”,上海至杭州单程不过半小时,将大大提高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出行效率。

  新建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建议书也获得了国务院批准。项目建成后,北京到上海全程运行时间将由14个小时缩短为5个小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充分论证、科学比选,各方面就技术方案等重大问题基本取得一致,认为该项目建设时机已经成熟。此外,建设该项目对缓解京沪铁路运力长期严重紧张局面,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东部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发改委介绍,京沪高速铁路将采用高速轮轨技术建设。全线按最高时速350公里、运行时速300公里设计,一次建成高速铁路线路1320公里。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力争京沪高速铁路年内开工建设。

  从提出修建方案到正式立项,京沪高速铁路用了12年时间。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近日透露,京沪高速铁路除了采用国产化的技术装备,还将采取市场化融资方式解决约1400亿元建设资金。Y

  (杨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