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米强人死于心肌梗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4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米强人死于心肌梗塞
荷兰海牙国际法庭12日公布了对前南斯拉夫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尸检结果,初步认定米氏是死于心肌梗塞,但是由于毒性化验结果还没有出来,所以法庭并没有完全排除中毒身亡的可能性。

  尽管全程参加尸检的塞族病理学家认为尸检过程“非常专业”,但是米洛舍维奇的家人和律师仍然表示强烈质疑。米氏的律师更是出示了一封令人震惊的信件,米洛舍维奇在

去世前一天致信俄罗斯驻荷兰大使馆,称自己正遭人毒害。

  尸检初定死亡原因

  心肌梗塞

  尸检由荷兰病理学专家具体操作,两名来自塞尔维亚的病理学家参加了整个尸检过程。

  “根据病理学家的判断,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死因是心肌梗塞。”国际法庭随后发表的声明说。病理学家在米氏的心脏中发现了两处病症,可以证明他的死因是心肌梗塞。

  目睹整个尸检过程的塞尔维亚专家认为尸检“非常专业”,没有提出任何异议。

  但是初步尸检结果并没有完全排除米洛舍维奇中毒身亡的可能性。声明说,毒性化验仍在进行中,最终结果将尽快公布。

  面对来自米氏家人的指责和怀疑,前南刑庭在评论尸检报告时出言十分谨慎。法庭发言人亚历山德拉·米列诺夫说,在毒性化验结果公布前,还不能“完全排除”米氏中毒身亡的可能性。

  遭人毒害显露痕迹

  神秘来信

  对于前南刑庭公布的尸检结果,米氏的律师和家人表示强烈质疑。

  米洛舍维奇的法律顾问兹登科·托马诺维奇说,米洛舍维奇死前给俄罗斯驻荷兰大使馆写了一封信,称自己正遭人毒害,其目的是想让他在法庭上“闭嘴”。

  “他们想毒死我,我对此感到十分担忧。”托马诺维奇援引米洛舍维奇信中的话说。

  这封信据称是在3月10日发出,也就是米氏去世的前一天,内容和时间的巧合更加深了米氏家人和律师的怀疑。

  米洛舍维奇在信中说,医生在对他的血样进行化验时,吃惊地发现了患有高血压的米氏服用治疗麻风病和肺结核这类疾病的药物痕迹。

  医学专家说,这些药物和降压药起到的作用刚好相反,但是能起到让患者保持镇静的作用。托马诺维奇认为,由于米洛舍维奇在法庭上的表现令前南刑庭十分难堪,所以他们不顾米氏健康,故意让他长期错服药物,结果导致了米氏突然身亡。

  俄罗斯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证实他们的确收到了这封米氏的亲笔信。米洛舍维奇在信中抱怨他没有得到前南刑庭医生的“充分治疗”,并且再次表达了希望去俄罗斯治病的愿望。俄罗斯驻荷兰大使馆在11日收到这封信件,并且在次日转交到莫斯科,但此时米氏已经在监狱中身亡。

  其他死因仍在猜测

  被活活累死?

  目前对于米洛舍维奇是否因为长期错服药物导致身亡还没有任何定论,但是一些参与过案件调查审理的西方国家律师也认为,对于健康状况本来就十分糟糕的米洛舍维奇来说,长期审判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折磨。

  英国律师斯蒂芬·凯曾经被前南刑庭委派协助米洛舍维奇。他在接受英国《每日电讯报》的采访时说,米氏非常清楚地知道,以他的身体状况打这场官司无疑是在“赌命”。

  凯认为医生并没有对米洛舍维奇的健康状况给予足够的重视。此外,他认为前南刑庭对米氏提出60多项指控,导致整个审判过程变得相当冗长和复杂,坚持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的米洛舍维奇以一己之力打这场官司已经超出了身体的负荷。

  米洛舍维奇的遗孀米拉·马尔科维奇也持类似的观点。她在接受塞尔维亚《新闻晚报》的采访时说,法庭找不到足够的证据给她的丈夫定罪,但是又不能放他走,所以只好采取各种办法将他折磨致死。

  “他总是感到精疲力竭,所有迹象都表明早晚会发生像11日那样的事情。”马尔科维奇说,“如果这种办法行不通,他们也会想出别的办法缩短他的生命。”

  马尔科维奇还回忆了米洛舍维奇在去世前一天晚上给她打电话时说的最后一句话:“亲爱的,睡个好觉,明天早上一醒过来我就会给你打电话。”这句话成为这对夫妻最后的永别。

  安葬之地已经选好

  贝尔格莱德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国际法庭官员说,他们已经在13日移交了米洛舍维奇的遗体,但是他没有说明究竟是谁领取了米氏的遗体。

  托马诺维奇说,目前在俄罗斯避难的米洛舍维奇的儿子马尔科已经向荷兰使馆提出签证申请,希望能前往海牙领取父亲遗体。托马诺维奇同时宣布,米氏的家人已经决定将米洛舍维奇安葬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

  米洛舍维奇的家人已经通过律师向塞尔维亚司法机构提出申请,要求他们撤销对马尔科维奇和马尔科的通缉令,使他们能够顺利回国参加米洛舍维奇的葬礼。但是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12日发表公告说,塞尔维亚政府拒绝给米洛舍维奇提供国葬待遇,因为这“违背了塞尔维亚人民的意愿”。他同时拒绝撤销对马尔科维奇发出的通缉令。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