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数航线已可自由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飞)3月20日起即将实施的《中国民用航空国内航线航班经营许可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对国内航线经营权大幅放开,并取消航空公司经营的地域限制。

  除了放开航权审批,民航总局还开禁了红眼航班,两大措施意味着多数航线已可“自由竞争”,对于各大航空公司而言,也必然会引发新一轮的混战,并使得中国民航进入“战国时代”。

  基地航空将逐渐退出

  《规定》表示从今年夏秋航季开始,“国内有115个机场之间的航线航班完全放开,不限制航空公司的数量,不限制航班班次。须经民航总局核准的只有吞吐量排名前20位的机场之间的航线航班,以及往返于北京、上海虹桥和浦东、广州、深圳、成都、昆明、大连八个繁忙机场之间的航线航班。”该《规定》将于3月20日起施行。

  对于航空公司而言,放开航权审批、开禁红眼航班直接带来的可能是飞机日利用率的提升。

  据了解,目前国内航空公司与国外航空公司的最大区别在于,外航的飞机日利用率普遍超过12小时,而国内航空公司的飞机日利用率却不到10个小时,这也是国内航空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的主要原因。

  飞机日利用率低下直接导致每个航班分摊的飞机固定成本居高不下,也导致国内航空公司在国际市场上不具竞争力。今后这种局面也将逐步得到改善。

  “两项政策对我们来说都是利好消息。”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据了解,以往航权限制了小型航空公司的准入条件,而航线经营权的放开意味着中小型航空公司将面临着更多的机会,在无法与大型航空公司竞争干线航权的条件下,运营一些有潜力的支线为这些小型航空公司提供了生存的空间,也将使得中国民航形成多层次的竞争格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