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北性别统计:同工不同酬 市民晚婚且生育率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 统合7年资料的台北市性别统计成果报告显示,男女仍同工不同酬,台北市民日益晚婚且生育率仅1%,同时30岁至50岁的台北人中,男性居然比女性少起码6万名。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市“女性权益促进会”13日召开大会,有关部门提出台北市性别统计成果报告,罗列57项从出生率、死因、初婚年龄、失业率、交通肇事率及参政权等

7年来的男女差异。

  台北市社会局长薛承泰报告指出,虽然人口总数女多于男,不过20岁以下的人口,男生比女生多出许多,而台北市民的初婚年纪,男性33岁、女性29岁,也比岛内其它县市晚3年左右,除了晚婚之外,台北市的生育率也低于全台平均值1.2%,只有1.04%。

  薛承泰说,妇女第一胎生育年纪,2003年之前生育高峰在25至29岁;2004年以后,则是集中在30至34岁,生第一胎的年纪明显提高。

  薛承泰说,近年台北市共有2万名外籍新娘,加上男性意外死亡率高、30岁至50岁男性至大陆做生意离开台北,变成台北市30岁以上壮年男子,比女性明显量少,且去年最明显,相差至少6万名。

  “社会局”表示,在户长方面,也显示出女性逐渐当家趋势,去年有43%家庭为女性当户长,研判跟离婚率高、女性就业稳定及丈夫去大陆工作等有关,而女性平均薪资为3.7万元(新台币,下同),比同工男性少1.7万元,仍有同工不同酬现象。

  在交通工具使用及表现上男女差别最明显,68%女性选择搭公车或捷运,男性不到30%,相对的,持有摩托车和汽车驾照的女性则仅有约30%,男性则高达65%;在台北市开出租车、公车或大客车的女生仅占1.6%。数据也显示,交通事故中,肇事者93%是男性,受害者26%是女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