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航又见价格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0: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飞摄影报道)进入民航淡季,民航乘客大幅减少造成了机票价格屡创新低,航空公司收益出现大幅下滑,但与此同时,航油价格却仍维持在历史高位上,各大航空公司为了遏制这种情况,目前已经在几条主要航线上达成了价格联盟,并导致民航淡季机票价格开始反季节涨价。

  东方航空公司财务总监罗伟德曾公开表示,2006年东航将提升机票价格,以此来减

轻航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而业内预测,今年航空公司“价格联盟”有望“复苏”,机票价格将出现上涨。

  以往淡季票价五折

  国内几大航空公司又在广州飞往北京、上海等商务航线上结成了价格联盟,“从本月开始,广州飞往北京和上海等商务航线上,包括国航、南航、海航等在内的航空公司已经达成保护机票价格折扣的‘价格联盟’,”日前,一位资深机票代理商陈先生向本报记者报料称,“穗沪、穗京航线都已形成了最低6折的保护价。”

  记者昨天通过机票预订系统证实了该人士的说法,目前在广州飞往上海的航线上,南航、国航、上航、东航四家航空公司的最低价格折扣只有6折,而飞往北京的航线上,国航和南航也只售最低7折的机票。

  据业内人士介绍,现在是民航淡季,往年各大航空公司抛出的机票价格只有5折左右。

  据了解,按照往年的惯例,春运结束之后,航空公司都会抛售大量的特价机票,但今年,春运已经过去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市场上只出现了寥寥的特价机票,国内机票呈现出反季节涨价的趋势。记者昨天通过机票预订系统查询到,广州飞往国内很多城市的航线都有“价格联盟”的迹象。

  个别航线折扣未变

  比如,本月广州飞往杭州的航班,目前上航、国航、南航、东航四大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出奇的一致,最低折扣都是840元,相当于全价1050元的8折;广州飞往郑州的航线,南航和深航的最低价都是810元,相当于全价的6折左右。

  但也有个别航线与去年的价格折扣差不多,比如,广州飞往西安的最低价只需450元,相当于全价的3折,不及一张火车卧铺票的价格;广州飞往成都的最低价格只需590元,相当于全价的4.5折等。

  “这可能是航空公司变相提高机票价格的一种手段,”陈先生认为,“与往年这个时候相比,今年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打折没有以往那么低,估计这种情况还会持续下去。”

  据了解,去年国内航油价格连续四次升价,今年年初的时候已经攀升至每吨5100元左右,而今年2月份,航空煤油价格再次飞涨至每吨5566元,而2004年的航油价格仅为每吨3400元,短短两年涨幅高达63.7%。在航油成本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不少已上市的航空公司都发布了2005年预亏的公告。

  通过“价格联盟”间接提价

  东航财务总监罗伟德曾公开表示,航油每吨上涨100元,东航的年运营成本就增加2亿元,目前,航空燃油成本占东航运营总成本的40%,而最初只占到27%,“今年,我们计划提升票价水平,提升5%的票价,就能消化航空燃油10%的加价。”

  但根据民航总局颁布的机票价格改革方案,国内各大航空公司在2004年的时候都已经把机票基准价上调了25%,“用尽”了机票价格上浮的空间。在这种背景下,各大航空公司只有通过“价格联盟”的方式来间接提价,将价格联盟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提高机票折扣,也就等同于机票涨价了。

  记者观察

  民航价格联盟缘何屡试不爽

  “价格联盟”在它诞生之初便与“行业垄断”联系在了一起,在市场化的环境中,这种价格上的协议肯定会不攻自破,也决不会长久。例如在其他行业,就算成功建立了价格联盟,一些品牌认知程度不高的企业也会想方设法通过“买十送一”、“打折酬宾”、“节日优惠”等各种措施把丢掉的市场重新抢回来,其他企业又没有办法惩戒这些“违规”企业,价格联盟也会因此不攻自破、流于形式。

  但民航业不同,如果哪个航空公司违犯价格联盟,其他航空公司便可联手中航信,让各大机票代售点不再出售这个“违规”企业的机票(国航去年在广州就曾遭封杀),这种惩戒措施显然有效,也为价格联盟滋生了赖以生存的空间。这也成了民航业价格联盟屡试不爽的主要原因。(王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