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菜里有虫 如何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11 南方日报

  “大菌吃小菌,小菌当补品。”这种诙谐说法在饭桌上流传甚广。面包中有根头发,菜里面有条虫,消费者除了苦笑之外,还能怎么办?

  这种无奈,不算典型却也时常遇到。“3·15”前夕,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表示,遇到这种情况一般能忍就忍。“为三五元钱搭不起那工夫”、“除了向经营者换一份菜外,还能索要精神赔偿吗?”消费者们这样抱怨着。

  按损害程度酌情给予精神赔偿

  记者从消委会过往的案件登记上发现,消费者因消费造成不愉快时,除了要求索赔直接损失外,还有索要精神赔偿的要求。

  那么,面包中有一根头发,菜里面有一条虫,可获得精神赔偿吗?

  对此,新会区消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影响不严重的可按《消法》有关规定赔偿损失。比如此前几天来该消委会投诉的杜先生,就餐时在饭菜里发现一根头发。向经营者索要赔偿未果。于是,杜先生将该菜打包到消委会。经消委会调解,按菜价的双倍价钱偿还消费者。而情节较严重的邝先生就获得到了应有的精神赔偿。邝先生在某酒楼吃咸水角时,竟吃到铁片,扎伤了舌头。结果在消委会的调解下,加上经营方肯支付的一部分精神损失费,经营者共赔偿伤者医疗费和一部分精神损失费共1000元。“精神赔偿是按影响情况酌情给予的,并非一根头发,一条虫都可索要。”消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若是消费者坚持要求赔偿精神损失,在合理的情况下,经营方答应了才可以。比如经营方为了避免此事给生意上造成不良影响,有时愿意“私了”。

  消费者要懂得现场取证

  消委会工作人员说,哪怕吃到一根毛发、一条虫,消费者也应有维护自己权益的意识。不过,消费者要懂得有效取证,投诉时才不会空口无凭。

  这种“琐碎”事如何有效取证,也许会难到很多消费者。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首先要做的是现场取证。在餐饮上,消费者发现食物里有杂物时,要当即找服务员或当班经理当场对质,让经营方承认此是事实。另外,最有效的取证方式是用相机或摄像手机摄取直接样本作证据。有证据消委会才会有凭据处理。此外,就是第三方介入,消费者可报警或向相关部门投诉。

  消委会

  合理索赔便于解决争议

  ●案例一

  近日一消费者在某店买了一个面包,发现其中有一根头发,于是找商家给个说法。商家自知理亏,愿加倍赔偿,该消费者不依,提出800元精神赔偿的要求。

  ●案例二

  消费者王某等一班人在某餐厅就餐。席间,在一碟菜里面发现有一条小虫。王某当即认为食品不符合卫生标准,其合法权益受到严重损害,要求精神赔偿5万元。

  这是记者从消委会拿到的案例。案例反映了消费者索赔虚高的普遍现象,涉及到精神赔偿由谁界定、如何界定、怎样界定的实际操作问题。据记者了解,根据《消法》有关规定: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因商品缺陷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消费者在接受服务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服务者要求赔偿。同时,该法还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人身伤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治疗期间的护理费、因误工减少的收入等费用,造成残疾的,还应当支付残疾者生活自助具费、生活补助费、残疾赔偿金以及由其扶养的人所必需的生活费等费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述案例中,消费者在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提出赔偿是理所当然的,但消费者要求过高,面包里有根头发,索赔800元;菜里面有虫,索赔5万元。消委会提醒,合理索赔才能有利于争议的解决。

  什么情况可获精神赔偿?

  什么情况可获得精神赔偿?记者咨询了消委会和相关法律人士。

  在《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经营者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或捏造事实诽谤消费者,搜查消费者的身体及其携带物品,侵害消费者的人格尊严或者侵犯消费者人身自由的,应当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给予五万元以上的精神赔偿。因此,只要涉及上面规定所说内容,方可要求精神赔偿,并非案例中,面包中有一根头发,菜里面有一条虫,都可获精神赔偿。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确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赔偿责任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的规定:自然人因下列人格权利遭受非法侵害,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赔偿精神损害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受理:(一)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二)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三)人格尊严权、人身自由权。违反社会公共利益、社会公德侵害他人隐私或者其他人格利益,受害人以侵权为由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赔偿精神损害的,人民法院应当依法予以受理。

  本报记者文志华

  通讯员屈瑶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