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点燃光明的新希望——记江门新会新希望眼科医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11 南方日报

  一间成立仅五年多的民营医疗机构,完成了全国首例可调节人工晶体的植入手术,被国家技术监督总局授予“全国质量信用企业”。新希望眼科医院始终坚持“质量源于技术、技术源自科研、服务就是生命”的办院宗旨和“以群众需要为依归”的医疗服务理念。在医疗改革和发展的历程中,或许江门市新希望眼科医院的成功能给人们某些启迪。

  用科技擦亮心灵之窗

  众所周知,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也是我国致盲性最高的眼病。随着中国社会逐步进入老龄化,白内障已经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全国白内障致盲患者大约500万,而治疗白内障的最有效手段是做手术。如果没有其他眼病,手术成功后,患者的视力一般可以回复到0.8或者1.0。但是,很多做过手术的老人经常会抱怨:“我现在看远处的东西挺清楚的,但是看近处的比如看书读报还是要戴老花镜、用放大镜,而且不能持久。”其主要原因是,正常人的晶体像一个可变焦距的镜头,当睫状肌收缩时,晶体靠它自身的弹性回弹,前后凸度增大,对光线屈折的能力增加。阅读(即看近时)就需要这种增加屈光力的调节。看远处时,睫状肌放松,晶体的前后凸度缩小变平缓,屈光力减低。通过调节,我们可以看清楚远方和近处的物体。而传统使用的植入人工晶体不能变焦,植入后导致焦点固定,只能看远或者看近,二者不能兼顾,只能通过眼镜来改善远或者近的视力,术后生活依然有不少麻烦。让植入晶体像自然晶体一样自动调节焦距,成为全世界眼科专家努力攻克的目标。

  2000年,可调节人工晶体植入技术在德国研试成功。德国专家成功施行了全球首例白内障超声乳化可调节折叠人工晶体植入术,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中国开展该手术的时间比国外相对要晚一些。2002年9月3日,我国第一例可调节人工晶体眼内植入手术在新希望眼科医院获得成功。接受手术的老人虽然已经67岁高龄,但术后仍很快恢复了视力。直至一年多后的2003年10月,河南省首例“可调节人工晶体”植人手术在郑州市中医院博爱眼科获得成功。是年12月10日,在上海召开的“欧亚眼科年会”向全国推广这一高新技术。就这方面来说,新会新希望眼科医院可说是走在全国前列。

  作为医院科研与技术带头人,新希望医院院长钟景贤认为,要使眼科技术走在全国甚至全世界的前例,必须与具有更全面科研技术力量的研究单位合作,不断进行科学研究。因而,在2004年底,新会新希望医院就与国内著名的中医药研究学府——广州中医药大学合作,成立了眼科研究所,作为该校在校外的眼科研究生合作培训基地。与此同时,新希望还与香港卓力中医眼科研究所合作,借助原香港中文大学眼视光学系研究员李卓力女士的实力,共同在国际眼科中西医结合领域开辟新的天地。

  一间民营医院的崛起

  走进新希望眼科医院,大概每个人都会感叹:这哪是医院,简直是一家优雅舒适的宾馆!大方美观的室内装修,加上四周用以装饰的油画、花草、鱼缸,处处洋溢着生气、闪动着灵韵。在这里,随时可以看到医护人员微笑的脸,她们对患者细心有礼,有时候甚至像对父母一样小心翼翼地把老人扶上卫生间。这一切的一切,都令人感叹:这间民营医院如此迅猛的发展,与它的管理以及内涵是分不开的。

  虽然建立的时间不足6年,但新希望医院已拥有雄厚的技术力量,有教授、副教授等十多名,并特聘美国眼科学院院士陈明博士为医院顾问,与多家国内外先进眼科医疗、科研机构有着密切的交流。医院设有白内障手术复明中心、青少年视力保健中心、准分子激光屈光中心、眼外科显微手术培训中心、新希望光学眼镜中心等,为患者提供专业、方便的医疗服务。

  在硬件方面,新希望的仪器设备在国内也属先进水平。现拥有日本尼德克准分子激光治疗仪、美国产超声乳化仪、氩离子激光治疗仪、德国产眼科手术显微镜、日本产角膜地形图,以及多动能综合验光台、验光配镜及斜视弱视治疗等系列设备。

  据当地卫生部门介绍,新希望眼科医院是五邑地区唯一一家集临床、科研、培训和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眼科专科医院。近年来,该医院坚持科技兴院、质量建院的方针,确立了专科医院的特色,也创出了一条“以群众需要为依归”的民营医院的发展新路子。

  目前,新希望医院已成为新会社保定点医疗机构、江门社保定点医疗机构。同时,该院的科研成果亦硕果累累,完成了一大批科研项目,如现代显微眼科小切口联合手术的探索研究、快速恢复视力的白内障早期手术治疗、小儿视力防治研究等等。在注重科研的同时,医院更注重将先进的医疗技术拓展到更广泛的地区,如徐闻、遂溪、廉江、陆河、陆丰、恩平及开平等地。此外,新希望眼科医院今年将重点放在以流动眼科手术车为主体的流动眼科医院建设上,把最先进的眼科复明技术带到广泛的基本县市和农村。在学术和科研上,新希望眼科医院与国内外科研机构合作,把医院本部发展成为符合国际医疗标准的医疗机构,把新希望流动眼科医院建设成为灵活机动、活跃于全国的防盲治盲的旗帜,从而树立了良好的民营医院的形象,并打造了和谐的医患关系。

  希冀美好明天

  近年来,新希望眼科医院共参加扶贫助残义诊28次,派出医务人员参加义诊146次,新希望的扶贫足迹踏遍了当地的各个乡镇,甚至远至中国大陆的最南端徐闻县。每次行动,医护人员都带上各种医疗器械、药品,共免费为7100名市民义诊看病,提供了250例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免费手术,为65例近视患者免费进行准分子激光角膜磨镶术,为扶贫助残献爱心。

  在接受笔者采访时,新希望医院院长钟景贤充满信心地说:“今后,我们将把医疗服务的着眼点更多地放在广大农村,逐步在各地建立农村眼病防治所,为更多的贫困农民提供优质的服务,将最先进的眼科复明技术服务于农村基层的广大群众。

  我们有理由相信:凭着先进的设备、创新的技术、过硬的服务质素、超前的经营理念,新希望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图:

  新希望眼科医院院长钟景贤在农村为老人检查眼睛。

  慈善人士和新会区领导探望术后老人。

  省市区领导关心新希望眼科医院的建设和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