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消费怎能透支“绿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11 南方日报

  部分人只从自身利益出发,不顾对环境的影响,违背了绿色消费的初衷

  绿色消费怎能透支“绿色”?

  “绿色消费”是循环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东莞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环境污染和资源耗损的困境。当前,东莞正处于经济转型的重要关口,能否接受“绿色消费

”的理念,并付诸于扎实的行动,将影响着东莞未来的发展。有关人士据此指出,当下必须对“绿色消费”进行再认识。

  现状

  商品乱戴“绿帽子”

  时下,人们无论是看报纸、电视,还是上街买菜、购物,都能接触到“绿色”一词。可以说,绿色消费观念已经渗透到社会的边边角角。市场上充斥着大量的绿色食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一些采用天然气、液化气为燃料的汽车,被冠以“绿色汽车”称号。在电器卖场,绿色电器铺天盖地,号称有节能、防静电、抗辐射等功效。连厕所都冠以“绿色厕所”的美称。

  按理说,这是好事,标志着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程度的提高。然而,在绿色铺就的世界中,到底有多少是真正绿色的呢?环保专家表示,情形不容乐观。很多商品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只不过借着绿色的幌子吸引顾客的眼球。“绿”名之下,其实难副。

  “绿色汽车”真的很“绿色”吗?环保专家称,除了排放为零的电动汽车外,其他的汽车都称不上绿色汽车。

  在种种“绿色消费”中,绿色食品无疑出现最早,消费量也最大。很多消费者去商场买水果时,往往被水果包装箱上的“绿色食品”、“GreenFood”标记所吸引。可据一位水果商贩讲,这些水果与其他水果没什么两样,都是施肥种出,也都用过农药杀虫,只不过在包装时,自行印上了“绿色食品”的标识而已。

  市场上的种种绿色电器可谓铺天盖地,但细究起来,又有几款真正达到“健康、安全、环保、无污染”的标准呢?专家指出,目前有许多家电只是通过提升产品的品质和绿色概念的宣传,来迎合消费者的“绿色”要求。在材料的使用上,环保意识并不强,约有一半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毒素。许多冠以“绿色电器”的产品,同样有静电、低辐射、电磁干扰等污染存在。可以说,“绿色电器”难达“绿色”标准。

  而“绿色厕所”就更加名不副实了。有的酒店在厕所门口栽上几盆花,植上几株草,种上几棵树,便自命为绿色厕所。其实,与绿色厕所要求的排泄物无污染、自动回收还相差甚远。

  问题

  绿色消费“变味”了

  消费与环境保护大有关联,合理消费可以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近年来,消费与环境的这种关联被统一成“绿色消费”的理念。一时间,“绿色风暴”席卷全国。凡能与绿色扯得上关系的商品,如绿色食品、绿色电器等,都成为精明厂商炒作和赚取利润的噱头。

  遗憾的是,在绿色生产与消费大行其道的同时,存在着诸多不合谐因素,让绿色消费有些变味,也破坏了环境。那么,应该树立怎样的绿色消费观念?在消费的同时该如何处理与环境的关系?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于日前走访了东莞市环保局环境保护方面的专业人士。东莞市环保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很多消费者一听到绿色消费这个词,很容易把它与“天然”联系起来,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误区:把绿色消费变成了“消费绿色”。有的人非绿色食品不吃,但珍稀动物也照吃不误;非绿色产品不用,但是塑料袋却随手乱丢;家居装修时非绿色建材不用,装修起来却热衷于相互攀比。他们所谓的绿色消费行为,只是从自身的利益和健康出发,而并不去考虑对环境的保护,违背了绿色消费的初衷。

  绿色消费并非“消费绿色”,不等于“天然”,更不是危害人和环境的行为。东莞市环保局表示,真正意义上的绿色消费,是指在消费活动中,不仅要保证我们这一代人的消费需求和安全、健康,还要满足以后的人的消费需求和安全、健康。尼泊尔是生态旅游搞得比较成功的国家。旅游者在进入风景区以前,随身所携带的可丢弃的食品包装必须进行重量核定,如果旅游者背回来的垃圾没有这么多,会遭到罚款。每个游客只允许携带一个瓶装水或可以再次装水的瓶子,而在山上,瓶装水是不准许出售的。

  实际上,“绿色”是要给人民身体健康提供更大更好的保护和舒适度,对环境影响有更多的改善。绿色消费不是消费“绿色”,而必须以保护“绿色”为出发点,即消费行为中要考虑到对环境的影响并且尽量减少负面影响,不吃珍稀动植物制成品,少吃快餐,少喝酒,不吸烟。

  如果沿着“天然就是绿色”的路走下去的话,结果将是非常可怕的。比如:羊绒衫的大肆流行,掀起了山羊养殖热,而山羊对植被的破坏力惊人,会给生态造成巨大的破坏。而吸烟和酗酒除了危害人体健康,还影响空气质量和粮食供应。

  对策

  如何真正“绿色消费”?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的消费动机日益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这本不是坏事。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热衷于相互攀比,追求奢侈豪华,以示炫耀。他们竞相追逐新鲜的、奇特的、高档的、名牌的商品,由此容易形成浮华的世风,刺激人们超前消费和过度消费。

  环保部门表示,“绿色消费”反对攀比和炫耀,尤其反对过度消费。过度消费不仅增加了资源索取和环境的污染荷载,而且助长了人的消费主义和享乐主义。工业化国家比较普遍地存在着过度消费。我国民间流行的婚丧大操大办、大吃大喝等现象也属于过度消费。这些行为既浪费资源,又没有给人民带来一种满意的生活,对人对己对环境都是弊大于利。

  据悉,节俭消费则会减少资源索取和环境的污染荷载,有利于环境保护。因此,环保部门提醒市民称,如果人主动地放弃多余的物质消费,对充实精神生活、提高精神境界也是很有好处的。在国外,节俭消费源远流长,即使在过度消费盛行的工业化国家,节俭消费也没有被消费主义的狂潮所淹没。在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的现代社会,实行节俭消费尤其必要。

  绿色,代表生命、健康和活力,是充满希望的颜色。国际上对“绿色”的理解通常包括生命、节能、环保三个方面。据环保有关人士介绍,绿色消费的范围非常广,不仅包括绿色产品,还包括物资的回收利用,能源的有效使用,对生存环境,对物种的保护等,可以说涵盖了生产行为和消费行为的方方面面。

  据介绍,提出“绿色消费”的概念旨在倡导消费者在消费时选择未被污染或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在消费过程中注重对垃圾的处置,不造成环境污染。同时,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崇尚自然、追求健康。除了追求生活舒适外,更要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和能源,实现可持续消费。

  有环保专家指出,要使消费者真正做到绿色消费,仅仅知道并了解绿色消费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在消费的过程中,避开绿色消费的误区和陷阱。有关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尽快制定完善的绿色产品生产法规和标准,推动行业绿色标志制度,监督销售商、销售厂家生产出适合绿色消费的产品供给消费者。

  图:

  绿色消费的内涵不仅仅是选购绿色食品,更重要的是实现可持续消费。何建文摄

  即使水果打上了“绿色”标签,购买时也要留个心眼。何建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