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官员“口出乱言”不能说了白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22 信息时报

  孙瑞灼公务员

  针对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教育收费过高问题,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有关“教育是一种消费,北大清华不是所有人都消费得起的”的观点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教育界人士、专家学者和广大网友的一致批评。

  教育具有公益性,钱显然不应该是公民进入高等院校的门槛,王旭明的观点无疑是错误的。广东一高校校长一针见血地指出,一所高校好坏,体现的唯一标准应该是教学水平和入学学生的水准,而不是孩子家里有没有钱。国家及教育部自己也承认,教育不是产业,而是一项公益事业。普通老百姓闲谈时“胡言”也就罢了,别人只当是耳边风,可这样的话从王旭明这样身份的人口中出来,份量自然不同,因为他是教育部官员兼发言人,他的话很容易让那些高收费的学校奉为“圣旨”,从而助长教育高收费的不正之风。由此我想到,官员“乱言”该当何责?

  官员“乱言”,远非王旭明一人。例如,在2005年七部委稳定房价的意见出台一个多月后,我们在期待着房价平稳或下降,安徽某市开发办某负责人却说“合肥的房价要降也降不下来,因为我们是从低价拉起来的”;当我们需要增强群众对国家调控政策的信心时,可广东某市建设局局长却给房地产商们吃“定心丸”:“我市的房价还没有体现我市的价值”。我们不禁怀疑这些官员的屁股是坐在群众一边,还是坐在商家一边,他们究竟是为谁服务?

  这些官员为何敢如此大胆“口出狂言”呢?这显然与我国尚缺乏有效的官员发言责任追究机制有关。官员由于其特殊的身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政府的立场和观点,其发言往往对社会产生较大影响,事关重大。然而,目前有些官员显然已沦为某些利益群体“代言人”,而非公共政策的发言人,群众不满却无可奈何。

  因此,建立官员发言责任追究机制已刻不容缓,要将官员的发言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对官员不当的言论,必须责令公开改正与道歉,不能说了白说,对“屁股坐歪”的官员必须严厉追究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