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葱”变成“橄榄”又能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32 信息时报

  李龙

  针对我国中下阶层占大多数、中间阶层不很明显的“洋葱型”社会阶层结构,有委员建议应通过加强培训、提高低收入者素质等方式着力培育中间阶层,以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社会阶层结构(见今日A04版)。

  这当然是个很不错的建议。中间阶层多了,意味着多数人都进入了相对富裕的生活,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而且一个和谐的社会应该是一个“橄榄型”的社会,中间阶层应该是主流。因而,由“洋葱型”社会变成“橄榄型”社会,也是进入和谐社会的必须。

  然而,委员可能忽视了,即便有那么多人进入中间阶层,但是假如我们的社会保障机制还没有改善,我们的社会公共产品投入还是那么可怜,那么就是进入了“橄榄型”社会,所谓的中间阶层也还只是停留于名义上的概念,在一场大病面前,我们的中间阶层都会被打回原形。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一个年收入近10万元、并拥有两套房产的、曾被人羡慕的家庭,因妻子患病住院而几乎耗掉家中全部财产。年入10万在目前的中国,绝对算得上是中间阶层了,可是一个中产家庭仅仅因为一场病就返贫跌入社会底层,不仅折射出我国中间阶层的脆弱,也意味着我国目前还缺乏中间阶层发展壮大的政策土壤。

  中间阶层的脆弱是现有中产家庭的共性,它预示着我们的中间阶层抗风险能力较低,用当前流行的术语“幸福指数”来衡量,只怕数值是相当地低。生场病,买套房,有个孩子上大学,这些都可以将中间阶层打回到贫困阶层。因而,所谓的中间阶层本身就存在着很大的变数。

  事实上,我们现有的社会机制不但保不了中间阶层的幸福,而且还缺乏一个由中下阶层迈向中间阶层的政策诱导和社会通道。像委员列出的九类低收入阶层,应该说在社会阶层中还占有着相当大的比例,但是在如何将这部分群体培育成中间阶层上,显然并不是委员所说的那么简单。比如说提高工资,企业利润涨了好多倍,工人工资仍然停滞不前,这已成了惯例;再比如越来越引起人们注意的“贫富代际转移”现象,表明由社会底层进入中间阶层,还有着种种难以逾越的非人为鸿沟。

  壮大中间阶层有必要,但是增强中间阶层的抗风险性也很重要。否则,由“洋葱”变成“橄榄”,只不过是个数字游戏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