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3处错误 汕头育新学校高一学生挑战权威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34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林琳肖彤兰)汕头育新学校高一(1)班学生刘定全和陈曼鑫,在学习中发现《英语》课本中出现3处错误,并就此对负责出版该课本的人民教育出版社提出质疑。刘定全更直接致电出版社编辑部,要求给予修正,得到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肯定。本月10日,刘定全收到人民教育出版社英语新高中项目组特地寄来的回信和礼物。

  上月28日,刘定全在早读英语时,查阅了《英语》必修(3)课本(第二版)第102

页的“词汇表”,发现词组“indebt”(欠款)被错印成了“indet”,这一发现激发了他的好奇心,他一行一行细心校对,在接下几行的单词“dissolve”(溶解、解散)后,又发现“vt.&vi.”被错印成“t&vi”。于是,他按照课本《后记》中提供的电话号码,致电印刷厂联系。接听的人告诉小刘,这不是印刷的错误,让他直接联系编辑部。当天下午,刘定全又致电编辑部,就英语教材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英语》课本必修(3)P102出现了2处错误:一、词组“indet”应修正为“indebt”;二、单词“dissolve”后“t&vi”应修正为“vt.&vi.”。他说,为了让我们及以后使用本教材的同学不产生误解,希望贵编辑组及时修正。3月1日,人民教育出版社英语新高中项目组给他发来回信。信中说:“亲爱的定全同学:昨天接到你的电话,真是非常高兴。一是因为你能细心发现书本印刷时出现的错误,二是因为你拥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并且对他人认真负责的态度。还因为你能大胆向我们致电,更觉得勇气可嘉。在此,我们为你准备了一个小礼物,希望你能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继续保持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你的未来一定会为你精彩绽放。”

  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回信,使刘定全所在的育新学校师生深受鼓舞。他的同学陈曼鑫也就该课本P13上的语法“Yououghtnot”提出质疑,认为“Yououghtnot”应修正为“Yououghtto”。据称,他们已认真查阅了去年的人教版英语课本(第一版),发现也同样存在这三处错误。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人民教育出版社英语新高中项目组,编委会成员马老师说,经过审核确定,刘定全同学指出的2处错误,均为“编校错误”,之前一直未被发现。编委会对汕头学生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和敢于挑战权威的学习态度,表示鼓励和肯定。她表示欢迎陈曼鑫同学也能将自己的发现反馈给编委会,以便核实并予以及时修正。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