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观点]我儿子想收购炸土豆片摊档令人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34 大华网

  王永章

  昨天有报纸的评论说,“正在我们想大展身手,雄心勃勃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时,一个严重的问题却悄然浮出水面,一种‘新读书无用论’开始在农村出现,并已有蔓延之势。”而根据我的耳闻目睹和自己孩子现在的学习心态和实际表现,“新读书无用论”已经不限于农村了,而且它所折射出来的东西,远比人们想象的严重和深刻得多。

  十六年前孩子出生时,我就下定决心:要他好好学习,考上名牌。可是,前年当他还上初二时就对我说,“我们学校旁边卖炸土豆片的摊档生意特好,你给我一笔钱,我把全市的炸土豆片摊档都收购了,开个连锁店。”听了这话我心里怪怪的:我这个学了商却从了文的人,莫非有了一个不用初中毕业就能成为大商人的儿子?如今已经上了高一的他,学习越来越不刻苦,他说他们班还有很多同学上课打呼噜。孩子们怎会变成这样?我思来想去,觉得一定是大人的教诲偏离了现实,因为生活才是最好的老师。而现实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看看近几年“气象万千”的职场吧:几万人争抢一两千个职位的招聘会,在全国各地接连上演,居然使黄牛党找到了新营生———高价倒卖招聘会入场券;类似北大毕业生卖肉之类的新闻,越来越不稀奇,对人们的刺激也不再那么强烈;经济发达的珠三角地区,大学生月薪降到800元;有些地方天之骄子的收入还不及农民工;硕士、博士甚至“海龟”们的找工经历,也顺利不到哪里去。当大量的没有多少知识含量的商品充斥欧美市场的时候,当这些产品因为劳动力的廉价支撑而能赚回可观外汇的时候,谁会雇用那些寒窗苦读、经纶满腹的莘莘学子?

  事情还远没有这么简单。前不久央视播出一期《对话》节目。参加节目的是中美两国即将进入大学的优秀高中生。节目中的两个环节因为中美学生表现迥异、对比强烈而令人震撼、发人深思。在价值取向的考察中,主持人分别给出智慧、权力、真理、金钱和美的选项。美国学生的选择几乎惊人的一致———真理和智慧。他们有的这样解释,如果我拥有智慧,我掌握了真理,相应我就会拥有财富和其他东西。而中国学生除了一人选了“美”,没有一个选择真理和智慧,他们不是选择金钱,就是选择权力。看到这里,就不难理解公务员报考为何一年红过一年的原因了。

  若干年来苦口婆心的家庭和学校教育,不及街边炸土豆片摊档的功用,这不得不令人深思。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