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华语片“偏心”是难免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40 青年参考

  好莱坞有这样一位东方女性,她是第一位勇闯好莱坞的华人,多年后成了奥斯卡的首位华人评委;她曾三获台湾金马奖,两获影后桂冠;她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曾把陈冲、巩俐、章子怡引荐到好莱坞。

  第78届奥斯卡似乎得到了华人更多的关注——李安执导的《断背山》、章子怡和巩俐主演的《艺伎回忆录》,以及《无极》和《功夫》等华语影片,均参加了奥斯卡的角逐。

华人在世界电影之路上走得越来越坚毅,越来越自信。卢燕或许能把这种坚毅和自信描述得更真实、生动。在本届奥斯卡揭晓的几个小时前,我们采访了她。

  许戈辉:作为奥斯卡奖的一名华人评委,在评审时,您会不会对华语影片“偏心”?

  卢燕:这是难免的。

  许戈辉:您能预测一下今年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外语片得主吗?

  卢燕:我希望今年的最佳影片是李安的《断背山》,这个戏拍得太好了,非常感人,非常朴实,非常真实,我很希望它获奖。就像你说的,我是中国人,我对中国的片子有一种特别的感情。那么,美国人对斯皮尔伯格、伍迪·艾伦的片子也会有特别的感情,恐怕今年大家又要平分秋色。

  许戈辉:《艺伎回忆录》也是一部非常热门的影片,在为章子怡、巩利感到自豪的同时,国内也有一些非议,对她们出演日本艺伎有争议。您怎么看?

  卢燕:中国的演员能在世界影坛上发出光和热,中国人应该觉得骄傲。哪些电影绝对不允许哪个国家的人来演,这是不可能的。一个中国演员演日本艺伎,演得人家分不出你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那就是成功。

  进入好莱坞两年后,卢燕获得了与大牌明星合作的机会,她曾先后和詹姆斯·史都华、马龙·白兰度合作,这在当时对于华人演员来说是相当荣耀的事,但卢燕的华人背景没能让她获得更多的角色,她的大学同学达斯汀·霍夫曼却早已跻身好莱坞一线男星的行列。然而,优秀的华裔演员自然不会被华语世界的电影人忽视,正是由于与华语电影有了更多的接触,卢燕逐渐走上了表演事业的顶峰。

  许戈辉:中国电影已经走过100年,您从事电影职业差不多也有半个世纪了。能陪伴电影工业走过这么长的路,是不是特别感慨?

  卢燕:我年轻时没有太多机会拍片子。四五十年前的美国不太重视有关华人的片子,也不了解中国文化,你看了一个剧本后,有时啼笑皆非。那时我很年轻,我去提建议,导演听了以后会说“好”,之后还是我行我素。

  许戈辉:后来,您和意大利导演贝托鲁奇合作《末代皇帝》时,已经是一位资深演员了,您有没有向他提过建议?

  卢燕:我提过很多。片中,在慈禧临终时,他们推着龙床走,我说这个不合理,因为中国的帝王睡在床上要四平八稳的,是不能动的,而且在慈禧的卧房里也不会有八仙啊、雕塑啊……可他说:“哎呀,LISA,我拍的是一部艺术片,不是纪录片。”

  许戈辉:那时您有个美称叫“ONE-TAKELISA”?

  卢燕:我的英文名字叫LISA。那时年轻,脑子好,台词看一遍就记住了,然后就自由发挥。

  许戈辉:您经历了20世纪50年代的好莱坞,六七十年代的香港影坛和80年代中国大陆的影坛,您觉得自己的角色在变化吗?

  卢燕:我希望成为桥梁,把中国的文化介绍到西方,希望外国人常到中国来拍戏,通过合作互相学习,同时也为中国创造财富。

  明年卢燕就满80岁了。年轻时打拼的艰辛、影后的光环早已沉淀,留下的是东方女性的独特魅力。在西方文化冲击下成长的卢燕,始终对东方文化情有独钟。她说,她对于传统文化,与其说是眷恋,不如说是完成了一次轮回。

  卢燕:梅兰芳先生是我的寄父,我在他家里住过9年,他跟梅太太对我非常好,就像对他们自己的女儿一样。

  许戈辉:他对您的评价是怎样的?

  卢燕:他教过我昆曲。我问他:“我今天演得怎么样啊?”他说:“都做到了,就是没做到家。”这句话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所以后来我在拍戏时总是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家。

  许戈辉:您祖籍广东,广东人很喜欢闯天下;您生在北京,北京人“胸怀天下”;您长在上海,上海人“向往天下”,接受新事物很快。您在不同的地方生活,接受了不同的文化,对您有影响吗?

  卢燕:每一个地方都对我有很大的影响,我不会忘记自己是中国人,中国的传统文化永远陪伴着我。

  许戈辉:如果现在您像巩俐、章子怡那样年轻,您最希望演什么样的角色,拍什么样的片子?

  卢燕:我要演各种形象的东方女性,希望演一部为中国人争光的影片。

  (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专供本报,本文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