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小村百岁古樟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4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千年小村百岁古樟多

  

千年小村百岁古樟多

  

千年小村百岁古樟多

  

千年小村百岁古樟多
在风光秀丽的余姚牟山镇牟山湖南首,有一个幽静的小山村———姜山村。村里不到百户人家,却拥有近百棵保护完好的古樟树,其中有十五六棵都是百年以上的古樟树。小山村也因此被外人称为“古樟村”,当地村民也觉得名副其实,渐渐地也默认“古樟村”这个村名。日前,记者驱车来到这个小山村,感受了一番这里独特的风景。

  

千年小村百岁古樟多

  千年小村古樟多

  我们先驱车来到牟山镇政府,镇政府工作人员戴邵虎自愿为我们当起了向导,一五一十地为我们介绍起姜山村村史及村里的古樟树来。镇政府的一些领导对姜山村也是赞不绝口:“姜山村因为有了那么多古樟树,才吸引不少外地游客不断前去游玩。”

  从牟山镇政府到姜山村大概有20公里左右的路程。车子沿山路一路行驶,沿途的一些小山村,多见古树参天的景象。戴邵虎介绍说,牟山镇刚好处于余姚与上虞交界地,这里大多数村庄都种有樟树。姜山村在这一带只能算是一个小山村,不到100户人家,村里大部分劳力都在外打工,留在村里的多是老年人和一些带孩子的妇女。不过,附近没有一个村像姜山村这样拥有那么多的古樟树。余姚地方志里有记载,姜山村历史已近千年,村民多数姓李,祖上是宋朝年间从甘肃陇西迁移居至此的。

  500多岁古樟长在农家院

  车到了姜山村后,车子刚好停在一棵古樟树前,迎面又是一棵遮天的参天古樟。随便在村里走走,就可看到家家户户的门前院落都是古藤缠绕、枝叶葱茏的古樟。记者的到来也惊动了这个原本幽静的小山村,村民们见记者拿着照相机不停地拍照,纷纷走出家门。的确如戴邵虎所言:“留在村里的村民多是些老年人和农村妇女。”

  村民非常热情,陪记者到村里四处“参观”。

  村中最古老的一棵樟树至少有500多年历史了,很难想象它竟生长在一户农家的院子里。村民们带着记者来到这户农家。只见古樟树巨大的树冠像一把张开的巨伞遮蔽了主人家的院落,粗大的树干估计要十人以上才能合围。

  这家农户几年前刚造起了一幢两层楼房,小院四周砌起了一道围墙,这棵500多年的古樟树正好在围墙的中间,成了围墙的一部分。然而让主人始料不及的是,这棵古樟树还在茁壮成长,围墙已被拱出了一道3厘米宽的裂缝。

  成群百年古樟绕池边

  除了村里家家户户的门前院落都有古樟树外,山上还有一个古樟成群的“美女池”。池周围的古樟树棵棵都是树影遮天,总数有十几棵之多。巨樟或像长龙虬枝旁曳,或像雄狮仰天长啸,或像连理枝有分有合,或像龟背竹有疏有密,青藤爬绕在树身上,枝叶相错在半空中。因为有了这些树,不管是遇大旱或遇大涝,“美女池”的池水终年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

  五年前,“美女池”四周古樟成群的美景,还成了一部叫《情缘》的电视剧的外景,剧组人员对这里的景色赞不绝口。这件事至今还让村民们很自豪。

  祖祖辈辈都种树管树爱树

  村民们说,古樟树是何时种下的,现在已无从考证。不过,他们村有个传统,村民都喜欢种树、护树。一位76岁的李老伯指着自家院子里一棵200多年树龄的古樟树说,他小的时候古樟树差不多就有这么大了。以前,他父亲经常上山挖樟树苗来种,几年前,门口还有两棵60多年树龄的樟树,造房子的时候不舍得砍掉,和当地政府商量后,就迁种到别的地方去了。

  村民告诉记者,村里这么多樟树,也吸引了不少做木材生意的人,每年都有人到村里来,想收购樟树,拿去做樟木箱什么的。但这么多年来,村里没有人卖过一棵樟树。他们说,虽然姜山村不富裕,但这樟树可是村里的镇村之宝,什么时候也不能动。(张寅 叶建海/文 徐佳伟/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