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告用风险性药品 8龄童成“试验性治疗”牺牲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45 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秦杰 金文兵 实习生陈都 邱颖佳)8岁的小丹丹病情无法确诊,但医生还是采取了“试验性治疗”,最终七窍流血死亡。

  前年5月10日,小丹丹在某医院治疗时检查发现:其肝、脾肿大的原因不明,转氨酶达到82(正常值为0-45)。

   医生认为可能是儿童类风湿病,遂决定采取“试验性治疗”:服用爱若华等药品。

  服药7天后,小丹丹满脸通红、全身发痒,医生说是药物反应,停药后自然会消失。小丹丹又服药15天,突发高烧,被送往该院救治,血小板急剧减少,转氨酶急剧升高,凝血机制已被破坏,诊断结论:药物性肝炎,肝功衰,院方表示救治无望。

  小丹丹出院后第二天七窍流血死亡。

  法院审理查明,爱若华说明书称:“对儿童应用本药的疗效和安全性还没有研究,故年龄小于18岁的患者,建议不要使用本药……”

  据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程洪波律师称,患者的症状与某种疾病的症状相吻合,但并不能通过检验的手段加以确诊。即便是试验性治疗,也应向患者家属说明风险性。

  编后:

  本报继续推出“帮你打医疗官司”专题,并将于“3·15”(周三)下午2时,在武汉图书馆举行大型医疗维权讲座,读者参与可致电:82438148(日),13886158148(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