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公平与利益穿成一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1:56 青年参考
王东方

  当你独吞所有利益时,也就是魔鬼掐住你脖子的时候了。

  ——犹太谚语

  我们了解犹太人吗?其实我们并不太了解真正的犹太人和犹太民族。我们对他们的了解也许只限于几个名人或大事件,例如耶酥、所罗门、马克思、斯皮尔伯格或者是大屠杀

、中东战争、巴以冲突……有人说犹太人“狡诈”,惟利是图,也有人说他们聪明绝顶,是天生的思想家。奇怪的是为何一个几千年来没有自己祖国的民族,还能孕育出如此之多的思想家和其他名人?但本文不想探讨这个问题,而是从另一个角度剖析他们。

  都说犹太人是天生的商人,而犹太文明史几乎也是一部商业的文明史。不过中国有句古话叫无商不奸。其实这句话不仅适用于中国,犹太人也明白这个道理,他们认为公平和利益不能同时得到。在犹太人看来:当你决定追求公平的时候,你就要放弃利益。商人逐利,本无可厚非,如果强求一个商人必须承担完全公平责任,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的要求,商人毕竟不是法官。犹太人认为商业行为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的行为,有生意就有不公平存在,只不过是或多或少的问题罢了。不过他们也明白双赢的道理,不公平不是没公平,尊重对手和别人就是尊重自己,他们有句古语:不能一网打尽所有的鱼。是啊,周天子打猎,不过三巡,楚王还会网开一面,他们又怎么能将所有利益“斩尽诛决”呢?

  与犹太人做生意,他们总是能叫你得到些什么,就算没有利益,他们也会努力叫这场交易有个好的气氛和心情;如果你在这场交易没有得到太多的利益,他也会努力介绍另一个机会给你。真正的犹太人总是想把公平和利益能串成一体,虽然这也许很难达成,但他们至少去做了。

  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也有许多的大贾巨富出现了,有些中国富人大有把天下的利益席卷一空之势。也许有人会说:我的财产,我自己享用,你们管得着吗?这突然让我想起了犹太人中经典的一句话:当你自己独吞所有利益时,也就是魔鬼掐住你脖子的时候了。在美国,犹太人的势力无处不在,很多财团都是犹太人所拥有或控制的。人们常说,美国控制着全世界,而犹太人控制着美国。不过大家是否也知道,犹太人同时也是美国慈善业最坚强的后盾?

  二战时,无数犹太人背井离乡,远渡重洋来到美国避难。他们随身也带来了祖上传承下来的巨大财富。初到美国,他们有着当地人无法比拟的资本和经商经验,他们的到来马上就对当地人的商业和经济产生了极大的冲击,但奇怪的是美国却很少发生大规模排挤犹太人的暴乱或事件。美国人很快接受了犹太人和犹太文化。

  奇怪吗?其实一点也不奇怪,犹太人在赚取利益的同时也在尊重别人,富裕却不张扬。犹太财团每年都会拿出巨资来赞助慈善业或教育等公共事业。许多犹太财阀本身也是教会、慈善组织和红十字会的负责人或主要赞助人。

  美国人的失业救济和养老保险的主要支柱就也是犹太财团。许多美国人都清楚,冲击犹太人就是冲击美国人自己。

  与之相比,我们的许多华侨(虽然只是一小部分),经过自己多年的艰苦努力,终于也积累了不少财富,成为外国人眼中财大气粗的“富人”,但在各种各样的慈善或募捐活动中却较少看到他们的身影,华裔也因此经常被指责对当地穷苦的弱势群体漠不关心……而国内的富商们也因此更被诟病。

  也许有些富人们不明白这么一个道理:对富人的仇视不需要理由。犹太人明白这个,他们明白自己如果处于一个被贫富撕裂的社会中会是个什么滋味,所以他们努力来弥补这个社会的细微裂缝,不让这个社会被撕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