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地铁开进德黑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2:30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荣松(中东问题学者)

  博客地址:

  http://blog.chinabbs.com/rongsong

  2001年8月28日,伊朗首都德黑兰市区地铁线二期工程第一阶段开通了,中国地铁开进了德黑兰这个大都市的市中心,德黑兰人20多年的地铁梦想终于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多年的艰辛努力下实现了。

  到过德黑兰的人们,一方面会留连于这个大都市的典型伊斯兰建筑和鸟语花香的绿茵花园,另一方面又为令人头昏目眩的空气污染而感到深深的遗憾,德黑兰已成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大都市之一。德黑兰位于伊朗最大山脉厄尔布尔士山脉的南麓,南面是伊朗最大的沙漠,四周有山麓环绕,这一地理环境导致德黑兰上空充满污染物的空气处于回旋状态,尤其是少雨的冬季。

  这个大约600平方公里的大都市拥有1100多万居民和300多万辆各种汽车,交通十分拥挤,汽车排放的尾气造成严重空气污染,每年年底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时期,政府都被迫让中小学临时关门停课,并警告居民不是万不得已千万不要出门上街,以减少空气污染对居民健康的影响。因此,修建一个地下铁路网,缓解交通拥堵,并大幅度减少空气污染,是德黑兰居民梦寐以求的。

  早在20多年前,伊朗政府就已将建设德黑兰地铁列为国家重点工程,并按照法国的技术进行了大量土建工程。然而,长达8年的两伊战争耗费了伊朗大量人力和财力,德黑兰地铁工程不得不搁浅。1991年11月,中国前国家主席杨尚昆对伊朗进行友好访问,时任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表示希望中国参加德黑兰地铁建设,中方也对此表示了浓厚的兴趣。1992年,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开始调研,并与伊方进行谈判。经过多年艰难的谈判,中方最终以可靠的技术和价格优势赢得了伊方的信任,双方于1995年3月签署了合同。1996年11月合同正式生效。

  德黑兰地铁项目是一项同时承担设计、供货、安装、调试等内容的“交钥匙”工程,是中国建国以来最大的综合性民用机电产品出口项目之一,合同总金额达2.93亿美元。德黑兰地铁是中东地区的第一条地铁,成功地承建这一地铁项目将对中国全面打开中东地铁建设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1997年中方开始设计、设备生产和施工准备,1998年7月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中方各参建单位经过18个月的共同努力,克服了伊方铺轨及设备房交付安装拖期、设备清关及陆运跟不上安装要求等许多困难,全长9.2公里的德黑兰地铁一期工程于2000年2月正式建成投入使用。2001年8月28日,全长8.3公里的德黑兰地铁第二期工程第一阶段又建成交付使用,德黑兰地铁网络形成一定规模,伊朗人终于圆了“地铁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