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细节说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2:30 青年参考

  博客主人:刘咏秋

  博客地址:

  http://blog.chinabbs.com/liuyongqiu/

  不从大处说日本。理由:大处看日本,桩桩、件件都是政治,自有行家里手一一数落,我说不过他们。

  不从小处说日本。理由:人家郭思(另一博客写手)已经写了,而且一气两篇,有亲历,有思考,连当年日本人登山“联络图”什么的都“并茂”了出来……我说不过她。

  就老实本分,写我从科伦坡一家日本餐馆里抄来的两个细节。

  第一个,是印在一次性筷子包装纸上的筷子使用说明。原文照抄如下:

  1.Oneofthetwochopsticksis“cradled”betweenthethumbandsecondfinger.

  2.Theotherchopstickisheldbythetipsofthethumbandfirstfingerandismovable.Afteralittlepractice,youwillbeabletodeterminethebestpositionforyou.

  最后一句让人动心:一点尝试之后,你就能够确定筷子最好的位置了。前面则仔细解说了如何将两根筷子用拇指、食指及其他指头配合夹住。怕你还不懂,在一旁画了示意图,简单明了。

  如果我不是中国人,见到这样的包装纸,一定要一步一步,依照指示学用筷子;如果我不是中国人,我一定会以为,筷子这种精巧的玩意,是日本食文化的一部分。

  但我是中国人,所以我知道,在科伦坡遍地开花的中国餐厅,数量虽是日本餐厅的三四倍以上,但没有一家有如此的用心。北京有吗?至少在我,没有“有”的印象。

  第二个细节,是这个餐厅的楼梯拐角处上方,挂了一面小小的凸面镜。楼梯不陡峭,也不长,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看不出有挂凸面镜的必要,但它就挂在那里,防止上楼下楼的人相撞。在科伦坡其他我去过的餐厅,再没有看到这东西。

  这样的细节,任谁都会对日本人印象深刻。如果没有这样的细节支撑,日本是断不敢梗着脖子“政治不正确”的。

  “即使是敌人之间,也可以互相尊重。”痛失爱子的老国王,在向阿基里斯讨要赫克托的遗体时,说。整部《特洛伊》,这一桥段最令我动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