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光青春的女生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2:42 新闻晚报

  引子A:

  《彼得·潘》、《艾丽丝漫游奇境记》,这些英国经典故事伴随了多少读者成长的记忆,《哈利波特》的魔幻狂潮更把英国童书推向了黄金时代。英国童书想象力和幽默感一级棒,且极少说教,贴近小读者的心。由长江文艺出版社重点引进的《辣妹日记》(Confessionsof Georgia Nicolson),是一部以最幽默的笔调记录青少年成长烦恼的日记体小说,

便是英国著名童书作者,富有喜剧天才露意丝·任尼森(LouiseRennison)的成名代表作。

  引子B:

  翠绿的封面,热辣的红字:《辣妹日记》,再加上卖力的吆喝:2006不可不读最

  Cute、最In的日记。我终于被煽动起阅读的信心和耐心,打开书本之后,我的确被她活力四射的个性,坦率真诚的言词,层出不穷的少女心事,波澜起伏的校园情节吸引住了,绝对没有浪费我生命中最可宝贵的时间,仿佛意外结识了一个聪明活泼的少年朋友,仿佛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少女时代,因为有如此真诚的“辣妹”,与你交流,分享她多愁善感的少女心事。青春是永远不会忘记的,少女的心事是相通的,无论是正处于青春期的少年,还是那些最想了解青春期少年的父母,都会期待着《辣妹日记》那种自然率性的交流。

  《辣妹日记》内容简介:乔乔就是《辣妹日记》的主人,她是一个15岁的初中生,最好的朋友是最爱臭美的洁丝,她和洁丝每天相约一起上学,谈论自己的服装、喜好,和心中的偶像。乔乔碰到的最大难题是心中偶像罗比,要约会自己最好的女朋友,这让乔乔的心情和友情大受考验,最后发现是虚惊一场,乔乔终于和自己的偶像之间消除了误会和紧张,当然等待她的不是一场超级情感秀,而是一种彼此会心的成长。

  乔乔经典语录:我的房间:我真是搞不懂,为什么我的卧室房门就不能安锁!我没有隐私,我的房间就像圣诞派对一样,终年向外界敞开着。每次我提醒大人们这里是我的地盘,换来的总是摇头和嘘声。

  我的老爸:我家老爸的心理状态就跟天线宝宝差不多,只可惜还没有天线宝宝那样先进发达。我转攻老妈:“妈咪,我要把头发染成金色,你会推荐哪一种牌子的染发剂呢?”她装作没听见我的话,忙着给丽比穿衣服。

  我的新年决心:我要做一个更加温和的人,当然是对那些值得的人;我要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兴趣;我要与隔壁的先生和太太友好交谈;我要少一点轻浮,少一点自负;我要更多地关注自己的强项,而不是自己的弱项。

  配方分析:

  难怪《辣妹日记》在英美青少年中受欢迎程度,可以与可爱淘风靡亚洲的《那小子真帅》相媲美。《辣妹日记》何以受到青少年读者的如此追捧,说到底就是作者露意丝·任尼森给她们圆了一个梦,一个另类的灰姑娘梦:“外貌平凡、活泼善良又爱搞怪出位的女主角(另类灰姑娘的必备素质)+性格又有型的男主角(永不过时)+发生在同龄人身边的小零小碎”。不要小看这个简单的套路,因为它真实再现了青少年的校园生活和青春的心态。真实永远是最有生命力的。

  《辣妹日记》的语言极具英国冷幽默的特色,露意丝·任尼森是个擅长自嘲的喜剧天才,在描述她那个招牌的大鼻子时如此写道:“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我都有个软塌塌的大鼻子。不知道老妈会不会帮我付整容手术费?”

  当然如果仅仅只有另类灰姑娘的白日梦和搞怪爆笑,《辣妹日记》就多少有些浅薄无力了,全书最大的优点就是作者能把青春期女孩子自我的觉醒,成长的烦恼,少女的心事,情绪的变幻多端写得入木三分而丝毫不损其幽默。对校园生活和友情的渴望与困惑,对异性的敏感,对帅气男友的微妙心理,与父母的代沟及家庭危机……如果你是一个正在上中学的青少年,很容易和她共鸣。“你真正地写出了我们的烦恼和愿望,而且那么地好玩。”这是美国的fans给露意丝·任尼森的留言。

  热烈反响:

  《辣妹日记》系列问世后引起巨大反响,尤其是在欧美的青少年读者群中,被誉为少年版的《BJ单身日记》。并在1999年荣获代表英国儿童图书最高水平的史马提斯图书奖,2000获谢菲尔德儿童图书奖、兰开夏儿童图书奖、布兰福博斯奖提名;在英国BBC举行的全民票选中,评选前200部英国人最喜爱的文学作品,《辣妹日记》凭借其独特幽默的风格和在青少年读者中巨大影响而榜上有名。在美国,上市不久即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第一名的宝座,嗅觉灵敏的好莱坞片商正是看好了它在青少年中巨大市场号召力,已将其投资拍摄成电影,相信不久我们的女主人公将走出书本,在银幕上同喜爱她的fans们见面。作者:□撰文 王雪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