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节能降耗甘肃省急订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3:04 兰州晨报

  政府机关电能浪费现象严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呼吁节约资源节能降耗我省急订方案

  本报讯(记者梁峡林实习生杨蒳)“根据测算,电脑显示器、打印机的待机功耗约为5瓦,全国3500万台电脑、打印机每年因此将浪费电能12.8亿千瓦时,这一数字相当于整个贵州省农村全年的用电量,公务人员1天的耗电量,够普通百姓用19天,说明政府机关存在大量浪费现象。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必须将资源节约纳入干部考核机制,对在社会上形成

良好的节约风气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这是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共同发出的强烈呼声。

  3月13日下午,记者从省经委获悉,根据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下发的《关于加强政府机构节约资源工作的通知》,我省有关部门已开始制订贯彻实施方案。

  ■相关链接国家提出节能目标为加强政府机构节约资源工作,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府机构节约资源工作的通知》,要求政府机关要带头厉行节约,发挥表率作用,引导资源消费方式的改变,带动全社会做好节约资源工作。提出2010年要在2005年基础上实现节电20%,节水20%,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降低20%以上。《通知》提出要突出抓好政府机构节约资源的重点工作:把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和要求贯穿到业务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加强建筑节能;严格公务车辆节能管理;实施政府节能采购;强化节约和集约使用土地;加强日常节约资源管理;加大资源节约宣传力度;大力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

  本报记者梁峡林整理

  省经委:开始制订方案3月13日下午,记者从省经委资源环境处获悉,作为西部落后省份,我省在人均资源占有方面并不具备优势,近年来各方面已开始重视资源的综合利用,去年下发了在全省范围内发展循环经济的通知,并确定了百户企业作为循环经济的试点,近期又起草了《甘肃省节能降耗管理办法》,已上报省政府待批,此次在政府机构中实施节能对全社会广泛开展节能工作有积极的促进和示范作用。该处工作人员介绍说,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制订的《关于加强政府机构节约资源工作的通知》下发到我省后,省经委领导当即做出批示,要求结合我省实际,与省财政厅等部门共同制订实施方案,目前已拟订方案初稿,和几家部门汇稿后即可颁布实施。

  兰州市府:禁用电话聊天兰州市政府办公厅于2005年11月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的意见》,要求各部门提高节约意识,并提出以下具体措施:推广使用节能灯具,养成随手关灯的习惯;办公室不得使用电炉、电暖气等取暖设施,尽量降低电梯使用频率,提倡三楼以下不搭乘电梯;集中供应开水,严禁在大院直接用自来水冲洗车辆,严禁职工在机关洗涤衣物;办公大楼内尽量使用内线电话,打电话要长话短说,禁止用电话聊天,拉家常;不许打信息台听音乐和其他有偿服务,减少电话费开支;在职工食堂使用消毒筷,杜绝使用一次性筷子;驾驶员对车辆故障能保养、维修、处理的一律不能进修理厂,杜绝采购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高消耗、低效率设备和产品。

  省机关协会:发出节约倡议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董尉勤副会长告诉记者,该协会从2005年5月起已先后在全省市州机关和省直机关两个后勤工作改革与发展交流座谈会上向各会员单位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各地明确责任,重点抓好节约用电,高度重视节约用水,节约使用办公用品,构建节约型消费结构,严禁公车私用,提倡集体乘车。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发出倡议书后,得到了省内各地各部门不同程度的响应。

  省气象局:去年节电一万千瓦时省气象局是我省率先实行节能工作的单位之一,在2005年里,共节约电1万千瓦时、煤1000吨、水200吨,汽车单车核算节约2万元。省国土资源厅通过节约电、水、油等,2005年的办公费用比上年减少11.4%。

  省交通厅提倡机关干部用钢笔写字,一年节约了400多元经费。

  本报记者梁峡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