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口:中国的阴影 印度的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3:05 青年参考
贝伦哈德•巴尔迟

  《柏林日报》3月9日

  中国和日本一样,将受到人口老化的不利影响,而印度则相反。印度的发展后劲因此而更足。

  日本:劳动力短缺

  今天,日本人的平均年龄为41岁,高居世界前列,只略低于平均42岁的德国。到本世纪中间,日本人的平均年龄还要加上11岁。结果是什么呢?工作人口将从现在占日本人的2/3下降到一半不到。整个劳动力将减少3000万人。

  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办法应该是对移民开放,但日本拒绝采取这个办法。日本政府打算自力更生地解决这个问题。一是通过技术革新。今天的日本工业自动化程度已经达到世界最高。二是提高退休年龄。2013年开始,日本要到65岁才能退休。三是促进妇女就业。日本妇女地位之低是众所周知的,妇女对男人的经济依赖程度也自然是特别的大。通过后两个办法,日本估计可以增加300万个工作岗位。

  尽管如此,日本的老年化阴影还是非常严重的,而且将越来越严重。现在,养老院早已人满为患,而年轻的老年人照料人员越来越少。据说已有成千上万日本人到飞行距离两个小时的中国,进入那里的养老院,给中国创造更多的外汇。

  中国:怎么养老

  70年代,中国开始实施一家只能有一个孩子的计划生育政策,在此之前,也已经实行了两个孩子的政策。这种做法虽然把人口爆炸的危险给止住了,但另一个严重问题却也产生了:在人口大繁荣的一代后紧跟着到来的将是人口大紧缩的一代。今日中国还只有7%的人处于退休年龄,但这个数字到2020年将增长到12%,到2050年时将达到人口总数的1/4。这意味着什么呢?那时将只有不到一半的中国人还处在工作年龄。

  表面上看,中国的工作人口比例还远远不至于像日本这么严重。但中国有一个特别大的问题。日本人在工作年龄都在为他们的晚年存款,通过养老金险、人寿险等各种形式。而数以亿计的中国人将在几乎没有保障的情况下进入人生的黄昏。

  现在就已经有许多中国老人依靠子女生存。由于一个孩子的政策,一个孩子将来在中国要养活父母两人再加上祖父母外祖父母四人。中国副总理回良玉不久前承认:“老化问题将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产生很大影响。所以政府在探索为城乡老年人解决基本养老金、生活补贴和医疗照料的体系。”

  问题套着问题:国家要有能力支付社会保障,就必须保持经济的蓬勃发展。为此,中国必须大力投资于基础设施,教育和工业,从而使社会保障方面的投资遭到局限。现在中国还有足够的年轻人来赡养老年人。但是,“中国通往财富的道路也可能会急剧拐弯,返回到老年化和贫穷化中去”。

  印度:机会之窗

  印度今天已经是世界上人口最年轻的国家之一。由于出生率高,这一趋势至少还能持续20年。到2025年,印度人的平均年龄还将只有30出头一点;70%的印度人将处于工作年龄,到2050年时,印度将比中国多2亿工作人口!

  当然,问题是必须给那么多的印度工作者以足够多的工作岗位。印度并没有很充裕的时间。印度流行一个词,叫“机会之窗”。机会之窗打开了,就看你会不会利用了。印度财政部说:“这是我们最后的机会。”一旦国家发达了,人们就会拒绝生孩子,人口就会进入老化阶段。美国高盛投资银行估计,如果印度用好它的“机会之窗”,那么它的有利的人口发展曲线完全可能使它在今后50年里保持5%的经济年增长率。这样,印度将在30年后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