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车市的品牌营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3:05 青年参考
丁雨 编译

  美国《商业周刊》

  中国汽车消费者非常苛刻,汽车市场的竞争也极其激烈。各路汽车厂商想方设法提高销售技巧,应对竞争。

  张光明(音)的购车神经已经连续紧绷了好几个月了。他花了大量时间研究各种汽

车杂志,上网收集各种汽车型号的数据,并在北京的十几家汽车经销商之间来回奔波。最终,他将选择范围缩小到大众宝来和现代索纳塔两种车型上。但令人窒息的竞争正迫使经销商不断降价,张光明还没有决定是现在就买还是继续等待。

  困扰他的另一个障碍是,15万的购车预算使他很难买到外观和性能都很理想的车。这位30岁的贸易公司经理说:“我追求最佳的引擎性能,但车又不能太难看,款式也很重要。”

  中国消费者相当挑剔

  这就需要一辆经济型轿车既要性能出众,又要样式时髦,而且价位要低,在不断降价的车市中能够保值。似乎张光明有点过于挑剔了,但实际上他与中国大多数购车者并没有太大差别。在中国的新车购买者中,84%是初次购车,但他们却一点也不天真幼稚。

  “中国消费者相当挑剔而且不太宽容。”汽车研究机构J.D.Power的中国区负责人约翰·汉弗莱说。

  对于在中国投资了数十亿美元的欧美和日本厂商来说,这是个令人头痛的问题。但奖品也令人心动——世界最具活力的汽车市场中的份额。去年,中国乘用车销量上升了26%,达到310万辆。中国现在是排在美国和日本之后的世界第三大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市场今年的销量可望增长12%,而美国市场今年的增长率可能为零。

  厂商的催命符

  今年中国将有25款新车型上市,这或许是消费者的福音,却是厂商的催命符。J.D.Power称,自2000年以来,中国紧凑型轿车的平均价格已经下降了28%,其他类型的价格降幅也超过20%。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稻叶良说:“过去,中国汽车市场上的所有厂商都利润丰厚。现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大大压缩了厂商的利润率。”

  对于汽车厂商来说,破解中国消费者购买习惯的密码极其重要。由于大多数人都是初次购车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很低,更提不上什么忠诚度了。J.D.Power的数据显示,即使购买一辆低端车,很多购车者也得花掉一年的收入,而且89%的购买者都是现金一次性付清车款。

  大约一半的购车者依据家人和朋友的意见做出购车决策。这意味着,如果买了一辆烂车,不仅令人失望,对于购车者本人和提供建议者来说,都是一件非常丢面子的事情。中国购车者的另一个习惯是,1/3的人将引擎和传动系统表现列为考虑的首选因素,这一比率在美国只有19%,在印度只有11%。24岁的北京人罗常毅开着一辆大众高尔夫,他坚称“一辆车必须有一颗澎湃的心”。

  建立品牌忠诚

  对于汽车厂商来说,这种市场特性迫使他们拿出创造性的营销策略。通用汽车在中国电视台的MTV节目上投入了大量广告,以吸引青年消费者。中国汽车购买者的平均年龄是35岁,而美国是50岁。

  这一策略似乎颇为有效,通用去年超过大众,成为在中国销售量最大的汽车厂商。“我们拥有一个年轻充满活力的客户群,所以这对他们很有效。”雪佛兰品牌总监戴尔·苏利文说。

  中国本土品牌也在各显神通。吉利汽车赞助车主俱乐部,这有助于建立品牌忠诚度,而且有利于提高消费者之间口口相传的广告效应。“潜在购车者会叫住吉利车主问他们‘你觉得这车怎么样’?最有效的营销是服务好你现有的客户。”吉利汽车的执行董事洪少伦说。

  日产汽车公司可能也会赞同这个观点。为了提高客户满意度,日产3年前从日本请了6位退休的经销商经理,协助改善销售展厅的清洁度、与客户的互动和售后服务。结果,在2005年的中国市场上,日产汽车的经销商在客户服务方面排名第一,J.D.Power的数据显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