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3:2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栾慧

  联合国10日消息,本届联大主席扬·埃利亚松将原定在10日就新人权理事会进行表决的联大全会,推迟一周,以便为争取美国的支持作最后努力。

  博尔顿坚持重新谈判

  目前的决议草案已经得到了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而惟一对草案内容表示不

爽、公开要求重新谈判的是美国。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表示,应该对决议草案进行重新谈判。而联大主席埃利亚松则表示,重开谈判,无疑于打开“潘多拉的魔盒”,各种修改意见会蜂拥而来,对草案不利。

  一直以来,美国是积极鼓吹对现在的人权委员会进行改革的国家。在去年的联合国首脑会议上,人权委员会的改革,最后写进了《成果文件》。安南和埃利亚松都希望能在今年3月13日让新的人权理事会到位,完成新旧交接。经过数十轮的磋商,联合国大多数国家,包括欧盟各成员国和日本都表示支持,但美国表示,美国对决议草案深感失望,认为无法接受。

  新委员会“不合美国的意思”

  美国极力阻挠草案,就是觉得草案“不合美国的意思”。

  美国认为,应该用一个人数较少的委员会取代目前的人权委员会,特别是,那些“人权记录不良”的国家绝对不能进入。另外美国希望能在新的人权理事会中拥有长久席位:这点博尔顿早就向外透露过。但是,埃利亚松的决议草案显然没有满足美国这些要求,在美国看来有着“多方面的问题”。

  首先,在规模上,跟美国的愿望有差距。而且人权理事会的席位还是按照地域原则进行分配的。美国担心亚欧国家在人权理事会上占据主体。

  其次,加入理事会的门槛还不够高。那些所谓“人权记录不良”的国家仍然可能入选。同时人权理事会成员在连任两届后就不可继续担任。这些就意味着美国长久席位的愿望破产了,甚至有可能成为被审查或驱除出人权理事会的对象。

  顺产难产还看美国态度

  对于美国的固执己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相当头疼。安南表示,现在的草案确实跟最初建议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如果逐行进行谈判,这将会有重大的延误并产生其他问题。美国对有关决议草案采取强硬反对的立场令人遗憾。

  《纽约时报》也撰文说,美国已经发现,在设立人权理事会最新决议问题上,其反对立场已经使自己处于孤立地位。欧盟和日本早就表示支持,称决议“满足了建立人权理事会的基本要求”。

  虽然,目前草案已获得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如果在联大进行表决的话,通过应该没问题。但是,用埃利亚松的话来讲,联合国在关键问题上应该采取“协商一致”的原则,如果新的人权理事会得不到美国的支持,大多数国家也会怀疑其效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