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京访华事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3:25 青年参考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王晓玉

  今年年初以来,伊朗核问题争端升级、巴勒斯坦哈马斯上台,在复杂的国际局势中,俄罗斯表现出了少有的强硬姿态。俄罗斯媒体认为,作为联合国两大常任理事国的中、俄,很可能会在很多重大国际问题上协调步骤,而普京3月21日至22日出访中国面见胡锦涛,将是沟通协作的最好时机。

  国际形势变化难撼中俄关系

  最近一年,中俄两国领导人评价中俄关系最常说的一句话是:中俄关系目前处在历史最高水平。此话非常准确地反映出中俄关系的现状。按照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的解释,无论是从政治互信的水平,还是从务实合作的规模;无论是从战略协作的深度,还是从社会交往的广度来看,中俄关系都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俄罗斯专家指出,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俄两国关系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始终呈上升之势,这在全球范围的大国关系中实属少见。中国常说,俄罗斯是我们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充分表现出中国对俄外交的友好主题;俄罗斯则把对华关系视为整个外交的一个独立方向,意思是说对华关系不受国际形势瞬息变化的影响。

  中俄两国政治互信已经达到很高程度,对涉及对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中俄从来都是毫不含糊、立场鲜明。在俄罗斯的车臣问题上,中国坚决支持俄罗斯的反恐行动。在中国的台湾问题上,俄罗斯坚决支持中国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台独”或“一中一台”。每当台湾当局制造分裂活动的时候,俄罗斯总是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发表反对“台独”的声明。

  相互协作维护国际稳定

  在处理重大国际问题和应对世界性挑战方面,中俄两国已经建立起高层次的,经常性的磋商与协调机制,两国对几乎所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要么基本一致,要么非常接近。

  在伊朗核问题上,中国和俄罗斯都坚持通过谈判方式解决问题,都反对对伊朗实施制裁,不放弃通过外交努力最终解决伊朗核问题,并为伊朗核问题的和平解决继续奔波呼吁。在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中俄两国对中亚地区最近一年的局势变化非常关注,并且经常就此地区的重大问题协调立场,并积极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内部沟通协调。去年7月,在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中俄两国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4个成员国一起,呼吁美国从中亚地区撤出军事基地,这在当时曾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很大反响。目前,中俄两国之间的战略协作关系已经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它对美国奉行的单极世界起到很大程度的制约作用。

  经贸能源合作正在加强

  最近两年,中俄经贸关系发展发展迅速,从前所谓“中俄经济联系落后于政治关系”的说法即将成为历史,中俄经贸额正在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去年双边贸易总额已达到291亿美元。中俄经贸快速发展,并不是说两国经贸关系就不存在问题。中俄经贸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贸易结构不合理,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品少。从前,机电产品在俄罗斯对华出口商品中占据很高比重,但最近几年却是逐年走低,这已引起俄方的高度关切,并在双边贸易谈判中多次向中方提出这个问题。

  除此以外,中俄能源合作进展速度也不尽如人意。从大原则上讲,中俄双方都意识到两国能源合作的重要性,俄方对有些问题的积极性甚至超过中方,但俄方在落实具体项目时却给人一种“吞吞吐吐、粘粘糊糊”的感觉。专家评论指出,俄罗斯国内石油、天然气领域各种利益集团的矛盾错综复杂,在俄罗斯自己没有将这些关系彻底理顺之前,包括与中国在内的对外能源合作不会特别顺畅。

  几天前,俄罗斯远东石油管道项目通过了俄罗斯有关部门的生态鉴定,这条石油管道有望在暑期开工建设。俄远东石油管道是否分出一条通往中国的支岔,这是中俄两国舆论关注的重点,相信也是普京访华期间要与中国领导人讨论的一个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