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记“红嫂”恩 莫忘老区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4:25 新民晚报

  

永记“红嫂”恩
永记“红嫂”恩

  65年前,沂蒙山“红嫂”明德英用自己的乳汁救活了16岁的八路军战士庄新民;2006年3月9日,84岁的老战士庄新民在上海去世。在他的遗像前,全家人郑重承诺,要永远铭记和感谢山东沂南县的“红嫂”家人和老区人民。

  昨天下午,庄新民的儿子庄键在赶往龙华烈士陵园商洽父亲身后事的路上,向记者回忆父亲曾多次讲述的遇救经历。那是1941年的春天,年仅16岁的庄新民在一次抗日战斗中受伤掉队,晕了过去。

  醒来时,他发现自己含着乳头躺在一位大嫂怀里,他下意识地想推开这个哑女人,女人身后的男人却说话了:“这是我家女人。五天前,你被鬼子追着逃到我家前,她把你藏在这座空坟里。白天鬼子查得紧,夜里她来用草药给你治伤,你一直不醒,她就给你喂奶。我家娃刚几个月,她有奶,听说奶能救活人,她就给你喂奶。”

  就这样,受伤的庄新民在哑女人明德英的悉心照料下渐渐康复,41天后,明德英拿出家里最后一只鸡给庄新民吃下,他要去找大部队了。临走前,他跪在这对好心夫妇面前说:“爹!娘!你们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一定回来看你们!”明德英的丈夫回答:“你多打几个日本鬼子,就是报答我们了。”

  庄新民的这段经历后来被众口传颂,成为一段军民鱼水情的动人佳话。文艺工作者以他们为原型创作了小说《红嫂》、现代京剧《红嫂》和舞剧《沂蒙颂》。

  解放后,庄新民找到了明德英一家,他带着全家去沂南县看望明德英,还曾把明德英的丈夫接来上海居住。1995年,明德英病逝,庄新民在家中设灵堂祭奠,之后他每年都让两个儿子去沂南县给明德英扫墓,逢年过节也总要给她的子女寄年货、礼金。就在病逝前,他还叮嘱孩子们今后不要忘记感恩,要永远铭记这位伟大无私的“红嫂”,要记得老区人民的恩情。本报记者孙云

  庄新民

  明德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