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项活动促合作 泉台经济文化交流将出现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4: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 2006年是泉州市实施对台工作“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来自泉州市台办的消息称,今年泉州市将深入拓展泉台合作,推进两岸直接“三通”,泉台经济文化交流将有新突破。

  据《泉州晚报》报道,今年泉州市将推动泉州名优特产品入台湾地区展销,扶持一批驰名品牌产品在台湾本岛和金门设立专卖和连锁经营机构,扩大泉州优势产品、优势产业

对台民众的影响。

  在农业合作方面,将举办第三届“海峡两岸农洽会”暨“台湾农产品展销会”,扩大泉台两地农业双向交流合作。同时,引进台湾农业资金、技术设备、人才和管理经验,促进泉州市传统农业升级和新农村建设。

  在产业合作方面,以引进岛内大财团、台资大项目为重点,鼓励台资企业在泉设立研发中心,吸收台湾核心产业和技术。做好出口加工区、台湾学者创业园、黄塘台商创业基地的对台招商,力争引进若干技术与资金密集型的项目,提升台商投资档次。

  在两地文化交流上,利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馆之机,举办“泉台同根”主题系列活动,使之成为深化两岸交流的新的重要平台;今年将举行首届海峡西岸(泉州)论坛,两岸学者也将齐聚共研学术;富有闽南地方文化特色的泉州文化剧团和优秀剧目将赴台演出;此外,泉州市还会举办一系列内容精彩、形式多样的闽台民俗节庆活动,进一步推进对台民间文化交流全方位发展,加快构筑泉州闽南文化保护区。

  今年,泉州市将加快“金马”游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宣传“金马”游,推动两岸人员直接往来。同时,宣传泉台旅游产业对接与合作的优势互补,形成海峡两岸旅游产业合作和构筑泉台旅游合作区的共识。

  目前,泉州市正在抓紧直接“三通”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进一步扩大泉州与金门、澎湖之间的直接往来,推动直接往来朝航线固定化、物流规模化、人流常态化发展。(曾聪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