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陈水扁不要高兴太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34 中国台湾网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刊发蔡逸儒的评论文章说,台湾陈水扁的“终统”之举表面看来暂时告一段落,但问题未必就此结束。其实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都处在一个艰困的处境中,陈水扁不要高兴得太早,或是自以为得计,以为天下人真的对他无可奈何。

  先是美国国务院于3月2日突然发表措辞强硬的声明,警告陈水扁必须“毫不含糊”地确认“国统会”并未废除,并确认其所保证不改变台海现状的七点声明仍然有效,否则美

国将认为,台湾“废除”一项保证就是改变现状。3月3日,美国国务院再次重申,“台湾毫不含糊地澄清其立场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声明中未称“总统”,而是直接称呼“陈水扁”。声明表示,美国从台湾当局得到的“理解”是,台湾2月27日的动作是“不要去改变现状,正如同陈水扁在他的七点声明中所表明的”。声明说,美国相信台湾的保证对维持现状非常重要,而美国坚定的政策“就是不应该片面改变现状,如同我们多次提过的一样”。

  美国国务院的书面声明立刻引起台湾各界震撼。“行政院长”苏贞昌表示,台美互动沟通良好,“终统”意涵“中文以中文为主,英文以英文为主”,而“外交部长”黄志芳则说,美国之音已公开澄清“终统、废统并无区别”的错误解读,事件已告一段落;但他对于“国统会”或“国统纲领”是否存在的问题并未正面回应,只说“我们希望外界不要做延伸性的解读”。

  陈水扁不要高兴太早

  笔者要强调的是,其实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都处在一个艰困的处境中,陈水扁不要高兴得太早,或是自以为得计,以为天下人真的对他无可奈何。

  美国不能对陈水扁太过强硬,怕把他给逼急了不知更会干出什么不可预料的事;北京不能不有所反应;其实陈水扁又何尝不是如此,在美国和中国大陆压力之下,他固然不能退让,否则死得难看,但另一方面他又还真不敢孤注一掷,否则后果难料。

  陈水扁的一个举动可以搞得三边焦头烂额。大家可以说他厉害,精于算计,但也要知道其中的风险。根据笔者近日和大陆学者及西方外交官员反复讨论的结论是,台北这种战争边缘路线或可一时得逞,但后果严重。万一出事,台湾2300万人要共同承担,而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政治人物所应当做的事。

  至于美国是否和台湾合唱双簧,一如笔者所说,看来不像,但大陆学者时殷弘也表示,若由结果来看,美方在最后关头未能坚持立场是有值得检讨之处。

  事情到现在还没结束。陈水扁在3日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专访指出,只要台湾社会条件够成熟,只要人民支持、“国会”同意,催生一部合时合身合用的新“宪法”、在明年举行“新宪公投”,不是绝对不可能。

  看来陈水扁还是会继续坚持其理念。至于能否解决问题,实现“公投新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能够掌握议题,增加两岸紧张,这将有助于其巩固基本支持群众。不过,这是否对民进党、对台湾有好处,当然就不在考量之内了。

  (来源:中新网)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