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嘉义“立委”补选再对扁绿示警 民众本不喜欢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34 中国台湾网

  台嘉义市第六届“立委”补选于11日下午揭晓,国民党籍候选人江义雄击败民进党籍候选人陈丽贞,让国民党和民进党并列“立法院”第一大党,亦保住泛蓝过半的大局。有分析指出,这次选举虽只是一个小县辖市的补选,但该地却是泛绿大本营,在选前民进党与国民党均全力竞逐,且时机就在阿扁宣布“终统”之后不久,在这样的大小氛围之下,民进党候选人竟然输了,透露出的一些信息颇堪玩味。

  美国的《星岛日报》刊出的文章指出,这次嘉义市“立委”补选投票率42.5%,反映了选民的冷淡,亦说明“马英九效应”并无大用,否则投票率应再高一些。国民党籍候选人江义雄以42879票,击败民进党籍候选人、前嘉义市长陈丽贞的39841票,后者以些微差数落败,对泛绿倒有很大的警示作用。

  这是国民党继“三合一”选举后,再一次取得胜利。“立法院”生态也因而再次变化,原本是最大党的民进党不再保有优势,国民党增加1席成为88席,和民进党并列最大党,亲民党24席、“台联党”12席、无盟8席,加上无党籍“立委”李敖1席。

  文章说,国民党加上亲民党席次总共112席,成为稳定过半,今后杯葛或者通过任何法案,执政的民进党更要头痛。

  对泛绿阵营来说,嘉义市号称“民主圣地”,传统结构是“绿大蓝小”,去年“三合一”选举,国民党拿下多年未执政的嘉义市市长宝座,4个月后的今天,蓝绿再度对决,国民党仍然获胜,所代表的重要意义,在于打翻民进党想藉本次补选划下“停损点”的算盘。也因此故,此次投票结果算出之后,民进党新上任的党主席游锡堃就未露面,更别说陈水扁了。看往后的各种选举,嘉义市成为马英九竞选“总统”时的南部重要据点,将毫无疑问。

  有媒体报道说,选后在支持泛绿的电视节目上,有嘉义市的民进党支持者说,去年市长选举时,虽然看到民进党弊案连连,还是带着失望投民进党,但到今年,弊案依旧不断,他是带着对民进党的绝望,票投国民党。不少泛绿支持者却认为,民进党一败再败,原因一方面是民进党弊案,另一方面则是民进党没有政绩却将责任推给在野党,党内又各有山头,互相恶斗,让他们看在眼里,伤在心里。

  文章指出,阿扁为了对抗如日中天的“马英九效应”,大玩“废统”、“终统”。见微知著,由此次选举结果看来,民众对“终统”等政治议题造成的对抗、分裂已感厌恶;民进党中央执政疲态尽露,执政高层又无法展现清新气象,陈水扁却沉迷于政治议题操作,难怪选民会一再以选票背弃民进党。相对于3月12日泛蓝主导的“拼生活、救台湾”大游行,因人数不到事前宣传的10万人,虽被民进党主席游锡堃讥讽为“不获民心支持的失败行动”,然而选票所显示的意义还是比较具体,比较能说明问题。民进党若对此败选不能反省,反而自欺欺人,料难免自误误人。

  (来源:中新网)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