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民当股东文化乐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51 北京晚报

  西总屯村税收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由本镇出了名的穷村变成年税收千万元的富裕村。

村民当股东文化乐生活

  从京通快速路通州出口向东走两公里就是通州区梨园镇西总屯村,这里街道宽阔,高楼林立,超市、商场、汽车专卖店,一座挨一座。如果不知道这里的地名,哪里还会想到这是在农村?西总屯村位于梨园镇西部,全村共有193户,497人。到去年底已完成税收1379

.8万元,集体总收入1386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2400元,并实现了村民当股东、全民都就业、致富搬上楼、快乐新生活。

  西总屯村党总支书记方启华说,从前西总屯与西队、西庄,共称为三西,是镇里最穷的三个村。1984年,他刚回村当队长时,村里连个办公室都没有,只好将就在场院的一间小草屋里,屋里只有会计有张桌子,他把破麻袋片往土炕上一铺就算办公桌了。当时村里一分钱也没有,还欠了3万元的外债,人均年纯收入才100多元。那一年,他带着全村干部组建起建筑队,结果当年就还清外债。到1992年,村里已有10余家企业。1996年,西总屯村开始发展地产项目,如今全村已形成了以地产业为主,以二三产业为辅的产业格局。

  村民当股东实现富上楼

  走进翠屏北里小区1号楼1单元111号的高秀华大妈家,明亮的客厅,崭新的家具,让人耳目一新。66岁的高秀华大妈说,111号和112号都是她家的,另外在3号楼和25号楼,她家还有两套房。老人说,以前她住着5间小平房,冬天冷,夏天热,天天上工挣工分,一年到头也见不到钱,生活可苦了。现在好了,不但全家住上了楼,而且水、气、暖还有补贴。

  方书记说,从2003年11月实施旧村改造,村党支部提出不能让农民上楼后“穷住楼”,要力争实现“富上楼”,即让农民住得起、养得起楼。为此,村里对村民进行了多项补贴:一次性搬迁奖励2万元,取暖费、物业费每年给60%的补助。去年,村党支部对集体资产实行股份制改革,以股份制的形式对集体的经营性净资产1.28亿元进行了折股量化到个人,使资产变股权。够资格的287名村民没掏一分钱一夜变成了股东,按股份每月领取生活补助。今年,除新医保外,村里还为农民们实行了大病补贴制度,医药费8万元以上村里报销70%,1万元到8万元村里报销40%至60%不等……

  就业全无忧文化乐生活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人上楼了,地也不再种了,农民怎么办?村党支部书记方启华告诉我们,现在西总屯村没有“闲人”,村民们都有了稳定的工作。仅西总屯村成立的物业管理公司,就安排了80多名劳动力。在物业公司里,记者看到村民孔庆霞。现在她是这里的保洁员,每月工资七八百元,加上年底分红,每年收入一万多元。

  村民高学静告诉我们,丈夫和她的工作也是村里给安排的。两口子在村里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上班,她做售楼员,丈夫是司机,俩人每月能挣两千多块钱。

  另外,村党支部投资200多万元新建了小区活动广场,同时村里还配备了图书室、健身场。村秧歌队、合唱队、文化团还请来专业老师指导村民们的文化生活……

  “支部从今年1月1日起,对村民股东大病住院给予医疗费补贴。村里还鼓励村民子女上学,规定高中毕业生考入大学一次性奖励5000元,到目前已奖励10人。我们又买了邻村的110亩地,准备再合作搞一个10多万平方米的房地产项目。”方启华书记雄心勃勃地向记者描绘着未来几年西总屯村的发展蓝图。本报记者龙露/文程宁/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