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民间工艺大师的心愿:蛋雕作品献给冬奥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2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保定三月十四日电题:河北民间工艺大师的心愿:蛋雕作品献给“冬奥会”冠军

  记者 吕子豪

  三月二日,雕刻有冬奥会冠军王蒙、韩晓鹏庆祝夺冠激情时刻的蛋雕作品,在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蒲德荣简陋的工作室内雕刻完成。看着这两枚栩栩如生、包含着自己辛

勤汗水的蛋雕,蒲德荣最大的心愿,就是亲手将它们赠送给冬奥会冠军王蒙、韩晓鹏。

  在二00六年都灵冬奥会上,中国奥运健儿奋勇拼搏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蒲德荣,他决定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奥运冠军做点什幺。于是他搜集资料,用自己的巧手在鸡蛋上雕刻下了奥运冠军为国争光的精彩瞬间,让奥运精神永存。

  现为河北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河北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的蒲德荣,十年前只是河北省涿州市一名普普通通的修表工。出于对书画的爱好,他经常在生意清闲时画画人物和山水来练手。有一次,他被商场出售的“彩蛋”工艺品吸引,萌发了自己动手制作“彩蛋”的想法。于是,他买来鸡蛋、颜料、画笔,兴致勃勃地画起了彩蛋。

  一年后,蒲德荣又突发奇想,在鸡蛋上做起了雕刻实验。凭着修表的技艺,他初试牛刀就获得了极大成功。不足零点零三毫米厚的蛋壳,雕刻后有的地方仅零点零一毫米厚,蒲德荣却在这上面雕出了大世界。目前,他雕刻的作品有五十余套,三千多枚,包含奥运系列、名人肖像系列、鸟语花香系列、十二生肖系列等。

  去年七月,应北京收藏家协会和首都博物馆的邀请,蒲德荣的九枚“百年奥运”蛋雕作品参加了第二届北京二00八年奥林匹克文化节,并在首都博物馆免费展出。形象逼真的八位奥委会主席肖像和一枚“百年奥运”的说明,吸引了大批观众观看,并被北京奥组委信息中心、首都博物馆收藏。

  下一步,蒲德荣打算尝试在鹌鹑蛋壳上搞雕刻创作,向超薄蛋雕发起挑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