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案汇集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21:20 法制日报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提出了许多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提案。

  民生是如此汇集的

  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委员在本次政协会上提交了15份提案,内容包括建议启动农村

教师培养国家行动计划、设立国家读书节、部分教科书循环使用、全面解决代课教师问题、严格控制大学建设新校区等。

  朱永新说,这些提案中相当部分来源于他自己创建的"新教育在线"网站。有感于师生在应试教育下的生存状态和人文精神的缺失,朱永新提出要创办"新教育",并自费创建该网站。朱永新每天都会上网看看,与老师们做在线交流。他曾经说过,除工作时间外,他的周末和晚上基本上都是属于"教育"的,每年还带领大家义务到西部支教。

  朱永新说,他关于农村教育的两个提案,直接受陕西代课教师李晓锋事迹的触动。今年写提案前,朱永新在网站上以"2006年,我们说点什么"为题征集提案内容,征集到数千条民意。通过网络,朱永新了解到陕西蓝田县九间房乡柿园子小学教师李晓锋的感人事迹。李晓锋所在学校就他一名老师,他一人身兼数职,是西部山区典型的"一人一校"。自1992年以来,李晓锋就一直在该校代课,一代就是十几年,工资每月为103元,而2004年底,这103元也停发了。

  受李老师事迹触动,朱永新写下《关于启动农村教师培养国家行动计划的建议》和《全面解决代课教师问题》两个提案,提交本次了大会。朱永新认为,大批农村教师的培养已经迫在眉睫,他建议将农村教师的培养列入国家行动计划,作为系统工程来抓。

  除了像朱委员自创网站征集民意的,也有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提出提案的。

  拿本次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0013号提案来说。提案人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于2005年9月3日乘东航班机从福州去银川,中途在上海转机。在福州机场办理乘机手续时,他被告知只能把行李托运到上海。到上海后,他取出行李,托运到银川,同时换取去银川的登记牌。这些手续在一楼的行李提取处办理。然后,上二楼,过安检,到达去银川的登机口。薛卫民认为,这种转机手续实在麻烦也不合理。

  他说,20年前,他在美国度过五年的留学生活,感觉在那里乘飞机转机很方便。20年后的今天,他希望民航总局能制订方便的转机手续。具体地说,以他从福州去银川在上海转机为例,应该可做到三点:一是在福州办理乘机手续时,应该可以把行李托运到目的地银川,乘客不必在上海取行李。到上海后,航空公司或机场的工作人员应把乘客的行李送到从上海到银川的飞机上。二是在福州就可领取从上海到银川的登机牌。现在网络很发达,应该可做得到。三是有了前面两条,这第3条很容易做到。即到上海后,出登机口分两条线路:不转机的乘客出登机口下到一楼出站;转机的乘客出登机口直接到二楼的另一登机口(上海至银川)候机,这样就不必重新安检。

  如果这三条做到了,将大大方便乘客,同时也大大缩短了转机时间。

  以上提到的两个委员的提案只是冰山一角。

  在今年政协会上收到的五千多份提案中,委员们围绕全局性、战略性、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为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出更有价值的建议,并及时将具有真知灼见的会议发言、调研报告等转化为提案。

  提案工作任重道远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委员会共收到提案5030件,参与提案的委员2041人,占委员总数的89.52%。经审查,立案4898件,占提案总数的97.38%。作为委员来信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的132件,其中需要及时处理的,已送交有关部门。

  在立案的提案中,委员提案4647件;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提案198件;人民团体提案1件;界别、小组提案52件。按类别分,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213件,占45.18%;科教文卫体方面的提案1441件,占29.42%;政治法律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提案1244件,占25.40%。

  提案反映出,委员们格外关注的问题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自主创新、节约资源、循环经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思想道德建设,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义务教育、就业和再就业、医药卫生、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安全生产等。

  会议期间,提案委员会就"关于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问题"和"关于加快科技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问题",召开了两次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部、科技部等15个有关部委,与提出提案的民主党派中央、政协委员当面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共商解决问题的措施。

  大会闭幕后,全国政协办公厅很快将召开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交办会,将已审查立案的提案分别送交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所属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共党委和人民政府,以及有关人民团体等160多个承办单位办理。会议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将及时审查立案,送交有关单位办理。

  本网北京3月14日讯

  (责任编辑:秦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