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总理像咱哥”,农民说这是心里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23:54 红网

  国家“两会”期间,我去农村采访了解到,农民在对《政府工作报告》涉农部分极其关注的同时,对温家宝总理赞不绝口。一些农民感觉一般性语言表达不了自己对温家宝同志的一片深情,便众口一词地讲出一句既朴素又生动、既通俗又经典的话语:“总理像咱哥。”

  “总理像咱哥”,农民说这是心里话。他们历数总理关心“三农”问题的一件件事情,令笔者为之动容。归纳一下农民对“总理像咱哥”这句话的注脚,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看总理为农民着想那股坚韧劲儿,就像农民都是总理的一奶同胞。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放到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必经之路的高度。他向全国农民兄弟郑重承诺: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重点转向农村。加强以小型水利设施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加强防汛抗旱和减灾体系建设,加强农村道路、饮水、沼气、电网、通信等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建设,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农村公用事业建设。这一连串的“加强”,把党中央、国务院的深切关爱送到了每一位农民兄弟的心坎上。

  看总理帮助农民解难那股刚直劲儿,就像总理是农民利益的守卫者。提起总理帮助农民解难的事,最经典的要数他亲自为农民工讨要工资。一些商业性和行政性拖欠工程款行为,使农民工的报酬迟迟不能兑现,引发了总理对侵害农民工利益的极大痛恨。他亲自做了一连串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大事、实事、好事,令农民工无比感动,也使恶意侵害农民利益的人心惊肉跳。

  看总理和农民群众零距离接触那股亲热劲儿,总理就像农民一样朴实。平易近人,曾经是人们赞颂共和国开国总理周恩来使用较多的词语。如今,人们把这一词语用到温家宝同志的身上,表明人们从温总理的身上看到了周总理的影子。温总理无论是平时到农村考察工作,还是“两节”期间进农户和农民一起过年,他和农民唠嗑儿是那样的亲切、那样的随和、那样的开心!不认识总理的人也许想不到和农民如此“平等交流”的这个人会是一个泱泱大国的政府首脑。

  看总理到农村穿着打扮的朴素劲儿,总理就像农民一样勤俭。不久前在媒体上引发热议的“总理一件羽绒服穿十年”,感动了全国人民,更让农民兄弟感到总理和他们脉相通、血相融、心相连、情相依,因为总理和他们一样的勤俭、一样的节约、一样的朴素。

  “总理像咱哥”,农民这句掏心窝子的话,想必应该引发无数倍的放大效应。我们期待着听到农民说出同样的心里话:“乡长像咱哥”、“局长像咱哥”、“县长像咱哥”、“省长像咱哥”、“部长像咱哥”……

稿源:红网 作者:罗天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