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政部不妨编制慈善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23:54 红网

  美国《福布斯》杂志10日公布了2006年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上榜人数793人,平均资产33亿美元,中国内地8人跻身其中,引发众人关注和羡慕。企业壮大、资产增值,是诸多实业家的期望。然而,在企业家较多的全国人大浙江代表团,媒体的记者却出乎意料地听到了别样的声音,曾连续三度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代表说:“我不在乎富豪榜,但想进入慈善榜和纳税榜。”(详见3月14日《新华每日电讯》)

  提起慈善榜,我不由得想到2005年的事。先是英国人胡润在“新浪财经”推出“胡润2005中国内地慈善家排行榜”,尔后,有报道称在民政部直接指导下,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与《公益时报》共同编制的“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也发布。但是,民政部新闻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民政部不知道此事,也没有对其提供指导,而且民政部不会编制此类慈善榜单。

  在某媒体做的民间调查中,显示中国民众对富豪们的感情态度,在接受调查的居民中,大多数对上榜富豪是持信任与尊敬的态度的。63.4%希望他们能肩负更多的社会责任,53.7%认为他们是社会精英,值得尊敬,对于身家过亿的富豪们,普通市民中期望他们赞助社会福利事业的占70.0%,期望他们捐款给贫困地区或灾区的占65.0%,期望扶持贫困学生的占55.0%,42.5%的人希望他们能引领行业发展,32.5%的人希望他们支持国家重大工程建设。

  2005年年初的印度洋海啸,在中国引起了慈善事业的一次小规模爆发,也激起了关于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讨论。2005年4月,关于两个慈善排行榜的话题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并将这一话题彻底推向台前。中国慈善事业已经有了一些进步,但是它的方向,仍需政府、企业和慈善者共同把握。2005年的政府报告首次提出国家要“支持慈善事业的发展”,但慈善事业的两大问题--税收制度和监督体制问题还需要政府解决。

  事实上,发达国家的政府很少直接参与慈善事业,而是通过政策的制定,特别是从财税政策入手,强化政府支持力度。有论者认为,政府对慈善事业的政策支持,一方面是对企业和社会成员的慈善捐献给予相应的免税待遇,承认慈善组织的独立社会地位,并对有关慈善组织或机构给予必要的财政补贴;另一方面是对个人所得或遗产征收超额累进税等。财税政策向慈善事业倾斜,表面上看会影响政府的财政收入,但这种倾斜能够带动更多的民间财力来办社会公益事业和救灾济贫事业,从而减少政府的压力和负担。

  人们常常感叹于中国企业家的“为富不仁”和国外企业家的“乐善好施”,但是专家指出,变企业慈善活动的“利他型”为“互利型”,可能才是实现企业和社会双赢的一条捷径。现在有富豪发出“我不在乎富豪榜,但想进入慈善榜”的心声,因而我建议,民政部不妨编制慈善榜,利用政府、社会资源,主要通过各省市民政部门、国家税务部门、捐赠者自己以及各种公开媒体报道的捐赠数据进行汇总制作权威慈善榜,并让慈善者得到相应的免税待遇等,从而让多赢模式的中国慈善事业的春天真正到来!

稿源:红网 作者:曾春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