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军队越来越开放透明 在世界舞台上展示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 最新一期的《瞭望》杂志刊登文章说,中国军队举行对外开放演习的频率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开放程度越来越深,中国军队正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在世界舞台上也越来越自信。

  在不久前,美太平洋舰队司令在宣布今年6月起在太平洋举行3次海上军事演习后表示,美军希望与中国海军进行一些项目的共同演习,继续促成解放军的“透明化”。2月17日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德佩斯也在一次公开场合表达了相同的的看法。

  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年中,通过高层军事互访、参与双边与多边联合军事演习等途径,中国向世界展示了一支更加开放的中国军队。美国国防部长参观第二炮兵指挥部、中俄联合军演等军事交流更具有突破性意义。

  2005年,中国军队主要领导人先后对主要大国、欧洲发达国家、重要周边国家和非洲国家等近30个国家进行了成功访问;50多个外国国防部长或总参谋长等率领的高级代表团成功访华。军队高层交往,奠定了对外军事安全合作的坚实基础。

  2005年10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来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分别与他进行了晤谈。就任国防部长5年来首次访华的拉姆斯菲尔德还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和军事科学院,成为第二炮兵司令部建立39年以来接待的第一位外宾。当拉姆斯菲尔德在访客留言簿上签下名字后,随行的美国官员把这次访华称为“历史性的”。

  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陈舟认为,中美双方都已经认识到,承认并且尊重对方的战略利益,是处理好中美关系的前提,对话与合作对地区、世界和两国本身都是有好处的。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军队有选择性地逐步与部分周边国家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同时邀请外军观察员观摩我军演习。各种演习拓宽了中外军队合作的渠道,深化了双边军事关系。

  2005年8月,中俄在俄罗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国的山东半岛及附近海域,成功举行代号为“和平使命-2005”的联合军事演习。俄罗斯塔斯社引用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的话说,对演习的高度评价是恰如其分的,因为演习展示了两国军人很高的作战素养和技能,中国军人和俄罗斯军人行动上协调一致,完全理解他们所执行的任务的共同性。

  其后,中国海军出访舰艇编队还先后与巴基斯坦海军、印度海军和泰国海军举行了以联合搜救为主要内容的非传统安全领域演习。9月,来自24个周边和西方主要国家的40余名军事观察员和驻华武官观摩了在北京军区举行的“北剑-2005”演习,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邀请国家最多、对外展示规模最大的演习。

  “中国军队举行对外开放演习的频率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开放程度越来越深。”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说,“这一趋势清楚地表明,中国军队正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在世界舞台上也越来越自信。”(杨柳 袁元 覃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