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哥伦布墓前的遐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5 上海青年报

  ■文/袁念琪

  从我们住的NUEVA广场到塞维利亚大教堂,步行不到十分钟。大名鼎鼎的哥伦布就安葬在那里。他的遗骸是在1899年移至塞维利亚,三年后安置到这座始建于1506年的雄伟壮丽的大教堂。

  半人高的汉白玉般的座基上,伫立着四个高大威风的抬棺者,灵柩上覆盖着雕刻精致的布幔。前排两个,一手扶杠一手执着俩人高的长杖。抬棺者的头部全用雪花石雕成,身子是多色的青铜铸就。他们头戴金冠、身着一袭长长的金袍,两个金黄的穗子垂荡胸前。过腰披肩上的图案,正是哥伦布海洋统帅权的标志:两座卡斯蒂利亚城堡、两只莱昂狮子、几个海岛和五个猫。这是西班牙国王对他发现新大陆的回报:哥伦布为他所发现的海洋、岛屿和陆地上的世袭的海军上将。整座雕塑为西班牙在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一个典范作品。

  哥伦布的成功是与海洋紧紧相系的,海洋是他展现自我的舞台、实现理想和功成名就的阶梯。他走向大海的步子坚定不移,纵是刀山火海都不能阻挡。就说他锲而不舍地向欧洲君王们游说航海宏图,花了整整18个年头。

  理想能够变成现实,除了哥伦布自身因素之外;他所处的时代、这一外在客观世界也对此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他生活在欧洲文艺复兴的巅峰时期,所在的意大利又是该运动的发源地,因而思想观念要比欧洲其他国家先行一个世纪。先行造就了奋飞的翅膀,它所给予的伟大武器就是:思想解放,目光远望。

  当时欧洲诸国的决策者们,也闪烁着这样的光芒。葡萄牙亨利亲王有“大航海家”之称,并在1418年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航海学院。他的侄儿、葡萄牙国王约翰二世还在政府里设立一个专门从事航海技术研究的机构。对哥伦布的计划,英格兰国王亨利七世、法国国王查理八世都表示极为浓厚的参与兴趣,最后是得到了西班牙女王伊沙贝拉的鼎力支持。当哥伦布远航大获成功的消息传来,曾经拒绝了哥伦布的约翰二世竟捶胸高喊:“啊!无知的人啊!你为什么让这样的事业从你手中滑掉呢?”

  走出塞维利亚大教堂,置身在西班牙七月火热的阳光里。有人说,大教堂墓里的遗骸不是哥伦布本人的,而是他的大儿子唐·迭戈·哥伦布。因为1877年在圣多明各教堂发现的一个棺材内有小银牌写着:美洲的发现者、海军上将唐·克里斯托弗罗·哥伦布。

  走过了五百多年,最后的哥伦布究竟是在西班牙?还是在那片既给他带来功名利益又被他带去灾难和不幸的土地?对于我们,最当记住的是:只有走向海洋,才会拥有更新更广阔的天地,也才会握住永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