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家界市永定区区委中心组2006年第一次集中学习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9:35 红网

  2006年2月24日、25日,永定区委常委中心组进行了第一次集中学习,专题学习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受区委书记余怀民同志委托,区委副书记王立章同志主持这次集中学习。本次学习共2天时间,第一天集中学习,第二天讨论交流。邀请了省农业厅原副厅长范定先研究员以《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题作辅导讲座。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光明同志作了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法》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

》的辅导报告。在家的处级领导、中心组列席人员及部分涉农部门负责人共50多人参加了集中学习。通过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中心发言、集体讨论,大家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目标要求,研讨了对策措施。

  一、进一步深化了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大意义的认识

  通过学习中央1号文件和胡锦涛、温家宝在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心组成员深刻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部署,是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的重大历史任务。大家深切感受到,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连续下发3个中央1号文件,采取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措施,同全国形势一样,我区农业和农村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农民生活不断改善,农村社会事业明显进步,2005年我区农民可支配收入达2340元。但是我区“三农”工作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农村经济发展速度缓慢,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呈扩大趋势,2005年城市居民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的3.42倍。二是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并未完全消除,农业生产组织程度低、抗灾能力弱。三是农村劳动力素质偏低导致就业不充分,农民收入增长的机遇性大于长效性。四是农村社会不稳定因素仍存在。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区农村经济发展。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党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新阶段“三农”工作指导思想的深化和发展。要进一步增强建设新农村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当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1号文件精神当作一件头等大事来抓,尽快把全区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部署上来。要抢抓新农村建设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自觉地将新农村建设摆在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的位置上来,扎实稳步推进我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加深了对新农村建设目标要求的理解

  通过学习讨论,大家进一步理解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大家认为,“5句话,20字方针”是一个统一整体,包含了农村经济社会管理的各个层面,涵盖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主要方面。要全面理解、完整把握这一总体要求。实现这一总体要求,就要贯彻落实好省委书记张春贤同志提出的“六个新”的具体要求。一是要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收入有新的明显提高;二是要加大投入力度,促进农村基础设施有新的明显改善;三是要强化公共服务,促进农村社会事业有新的明显发展;四是要加强教育培训,促进农民素质有新的明显提高;五是要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农村体制改革有新的明显进展;六是要健全基层组织,促进农村民主政治建设有新的明显加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内涵十分丰富,任务非常艰巨的系统工程。大家认为,要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周密部署,稳步推进。今年务必要开好局、起好步。大家强调,要坚持“六要六不”,要坚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要允许有先有后,不搞“齐步走”;要坚持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要尊重农民意愿,不搞包办代替;要办点示范引导,不搞强迫命令;要坚持规划先行,不搞成一阵风。

  三、深入研讨了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对策措施

  区委常委学习中心组围绕“中央1号文件”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政策措施,认真研讨了我区建设新农村的思路和举措。一是发展农村经济,加快农民富裕。抓好粮食生产,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进程;加大农民培训力度,提高农民素质,发展劳务经济;引导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努力做到乡村有骨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加快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二是改善基础设施,改变农村面貌。在乡村通达通畅、安全饮水、农网改造、村庄规划、环境治理等方面,编制和上报可行的项目,争取尽可能多的资金支持。认真抓好建制镇和自然村的规划编制工作,3年内要完成30%的建制村规划编制工作,今年要完成7个村的村庄规划,抓好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的申报和启动,力争1个国家级、8—10个省级示范点落户我区。三是发展社会事业,促进乡风文明。利用国家政策,加大对农村教育、卫生、文化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教育“两免一补”经费全面到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区级补助经费列入了财政预算。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和“五送下乡”活动,开展文明社区、文明乡镇、文明村的创建活动,扫除和抵制丑恶落后现象,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四是健全基层组织,强化组织保障。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农村党员和支部要成为能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型”党员和支部,农村干部要成为政治素质强和发展能力强的“双强型”干部,基层党员干部要努力增强科学发展、致富群众,执行政策、依法办事,化解矛盾、促进和谐,艰苦创业、务实创新的本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五是加强部门配合,形成建设合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需要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全区要建立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工作协调机制,并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各乡镇各部门要明确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在制定规划,安排项目投入和事业工作经费时都要充分考虑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更多地向农村倾斜。要大力宣传好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部署安排,激发和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创造性,促使农民群众特别是农村基层干部树立和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不等不靠,积极主动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去。(张宏兵整理)

稿源:红网 作者:永定区区委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